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努力打造知产国际争端解决“优选地”

发布时间:2021-01-18 10:47:17 作者:姜佩杉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球化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从来无法唱独角戏。
  41年前的6月3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90个成员国。这是中国知识产权工作迈向国际的重要里程碑。
  随着中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水平也在大幅提高。
  “要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加强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2020年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如是强调。
  一项项高效普惠的制度,一场场公正公平的宣判,一次次自信开放的交流,无不彰显中国法院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的决心和态度。
  织就保护网
  ——健全平等保护机制,推动知产治理体制更加公平公正
  知识兴,则国家兴。知识产权保护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者,中国向来坚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欢迎各国来华经商投资,努力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更加公平公正合理。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
  为了更好应对挑战、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中国法院着力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为平等保护知识产权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办公,北京、广州、上海、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先后挂牌,南京、苏州、武汉等22个知识产权法庭陆续设立,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不断优化,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道路正在形成;
  ——2020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强调,要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和不同国别当事人之间知识产权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当事人在知识产权诉讼中享有平等的程序权利和实体权利。
  ——深化“统一裁判标准系统工程”,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简化公证认证程序,进一步健全公正高效权威的纠纷解决机制,让中国的司法高质高效闻名世界;
  ——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建设,一批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视野广的专业人才走上岗位,更好满足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要求。
  在全球化背景下,平等保护知识产权氛围越浓厚、机制越完善、举措越有力,越能吸引外商前来从事贸易投资,这是摆在每个大国面前的重要议题。中国法院公正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网,不仅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更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优化“营商力”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必不可少。
  2020年8月,中国法院首次在知识产权领域作出具有禁诉令性质的行为保全裁定,禁止上诉人康文森公司在与被上诉人华为公司三案二审终审之前,申请临时执行德国法院作出的一审停止侵权判决。该三案裁定,为中国禁诉令制度探索和实践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有效加速了当事人和解协商进程,双方最终达成全球和解。
  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系列案件,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树立了我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三家鞋厂因为侵权美国新百伦(New Balance)标识,被法院判处赔偿150万美元的侵权赔偿金及法律费用,成为迄今为止外企获得的最大一笔商标侵权赔偿金。
  华为诉美国交互数字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瓦莱奥公司发明专利侵权纠纷案、迪奥立体商标行政纠纷案等重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彰显中国法院对中外当事人依法平等保护的态度和能力,赢得广泛赞誉。
  平出于公,公出于道。企业对公平的嗅觉最为灵敏,他们对于诉讼地的选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地保护知识产权的水平。
  随着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境外权利人对中国法院信任度不断提升,境外当事人自愿选择中国作为诉讼地的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增多。
  从美国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之间的多件专利侵权纠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反垄断纠纷,到美国GPNE公司诉苹果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等,无不反映出外国当事人对于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能力的认可和平等保护的信赖。
  2019年5月,时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成绩卓著。
  美国商会全球创新政策中心(GIPC)连续多年发布《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20年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知识产权指数为50.96%,较前一年的47.67%上升3.29个百分点。
  平等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遵守国际规则、履行国际承诺的客观需要,更是中国法院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
  当好“加速器”——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绘就知识产权强国新图景
  “Very great demonstration, thank you all.(很好的示范,谢谢。)”
  “这是一门上一百遍都不会觉得腻的课程,we really enjoy the lectures given by them!(我们真的非常喜欢他们的授课!)”
  2020年5月16日,在由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设计的在线模拟庭审课程上,来自中国的法官以流利的英文,为外国学生讲授知识产权保护。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WIPO班的40多位中外学员纷纷点赞。
  这类交流学习,培养了中国学生处理涉外知识产权事务的能力,也让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人民法院阔步向前:
  ——最高人民法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举办了首届知识产权司法审判高级研究班,派代表团出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法官论坛,开展了一系列广泛务实的交流,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展示了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共同成功主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与争端解决机制”论坛,对于扩大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朋友圈”,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形象,产生了积极重要的影响;
  ——积极参与司法国际交流,接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法院、古巴最高法院、英国高等法院等来华交流,派员参加国际会议并受邀作主旨发言;
  ……
  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制定。未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将更加凸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将成为中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一大“加速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依法平等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的需要,更展示了中国开放包容、共享智慧的自信与决心。

为中外权利人提供平等诉讼武器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哲玮


  知识产权的平等保护,需要诉讼武器的平等。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体量和地位的不断提高,因知识产权而起的摩擦无论在标的额上还是复杂程度上都在上升,中外企业都不会轻易放弃救济机会,因而有更大的动力将纠纷提交到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实现最后的救济。

  加强对知识产权审判的重视,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为争议各方当事人提供平等的诉讼武器,使其实体权利和程序权利得到充分尊重。
  2020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就康文森与华为案作出禁令,禁止康文森公司在判决生效前向德国法院申请执行。此种禁执令和类似的禁诉令能够避免平行诉讼给当事人造成的困扰,既确保知产审判的权威性,又为案件审理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本案中最高人民法院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赋予当事人申请行为保全的权利,对行为保全的范围作出了更广义的解释,在充分发扬司法智慧准确解释规则的同时,也为当事人提供了国际通行的诉讼武器。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