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CGTN两会特别节目: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

发布时间:2021-03-10 19:26:37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3月8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播出“两会”特别节目《依法治国》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报道。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urts:Innovation protects innovation

  该节目全英文播出,受众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纪录片讲述了“中国多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努力”,其中介绍了中国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组织体系的构成,即“1+4+22+……”
  “1”是指在最高人民法院内设立的知识产权法庭。
  “4”是指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海南自贸区等中国主要经济中心和自贸区的“四家”知识产权法院。
  “22”即位于全国一些省会城市和其他主要城市的“二十二家”知识产权法庭。
  党中央决定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目的,主要有四点。
  1.要进一步统一知识产权的裁判标准;
  2.要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
  3.要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4.要进一步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司法保障。
  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和一般的案件审理有一个重大的区别,是这个技术事实的查明。
  关于技术事实的查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主要通过两个方面进行。一个是通过高科技手段查明,另一个是设立技术调查官,建立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

  知识产权保护是为了保护创新。无论是知识产权法庭,还是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体系,采用更加智慧、更加便民的高科技方式,也就是在用创新来保护创新。


点击观看视频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