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山东高院召开知识产权法庭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10:00:00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官网
       3月11日上午,山东高院召开知识产权法庭工作座谈会。山东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闯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南中院、青岛中院分管知识产权法庭工作的院领导就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分别作了发言。山东高院民三庭、济南、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济南、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自2017年成立以来,勇于创新,坚持精品审判,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494年,审结14707件,其中受理跨区域管辖涉技术类案件4194件,多起案件入选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50件典型案例,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个法庭建设,充分发挥两个法庭对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龙头带动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要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自觉站在“两个维护”高度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二是服务大局,激励保障创新。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及科技强省、文化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加强对“卡脖子”核心技术、标准必要专利、芯片、植物新品种、新能源新材料等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完善布局,创新制度机制。要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申请增加具有一般知识产权管辖权的基层法院,优化管辖布局。建立完善协调协同机制、共建共享机制、合力联动机制、多元化解机制、统一裁判标准机制、智慧审理机制、科学考评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工作水平。四是打造品牌,实施精品战略。要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精品案审判,打造、挖掘、宣传好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好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提升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公信力和影响力。五是加大赔偿,实施最严格保护。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让权利人理直气壮,让创新者心无旁骛,让侵权者付出代价。六是培养人才,打造一流队伍。要注重业务培训,加强业务交流,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精通法律、熟悉技术并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