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2018年以来人民法院年均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4万件

发布时间:2021-04-25 09:09:12 作者:张泉 来源:新华社
       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在23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人民法院年均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4万件,年均增长21%,案件判赔金额大幅上升。
  “40多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之路。”贺荣说。
  据介绍,我国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龙头,以北京、上海、广州、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以22家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为重点,以高级、中级法院和部分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为支撑的审判格局。
  与此同时,我国妥善审理涉及标准必要专利等的一系列重大知识产权案件,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
  “我国已成为审理相关案件特别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进一步提升。”贺荣说。

  贺荣表示,人民法院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