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知识产权法庭邀请业内专家评查裁判文书并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6 08:32:1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为规范裁判文书写作,提升裁判文书质量,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原审判长王永昌,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原副庭长程永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三庭庭长宋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庭长张广良组成裁判文书评查专家组,于2021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针对本庭每位法官2020年审结的部分案件裁判文书进行了深度评查。
  5月19日下午,裁判文书评查专家组成员程永顺、宋健、张广良集体向法庭反馈评查结果,并应邀出席2021年第3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新知大讲堂”,以裁判文书写作为主线,就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的司法态度、价值取向和疑难问题作联合讲座。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主持反馈和讲座,法庭全体干警参加。


  程永顺以“敬畏创新、善待权利,尽力审好每个案件”为题,阐述了个案审判对于当事人、行业发展和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影响。宋健以“关于错误保全反赔诉讼与恶意诉讼反赔诉讼的比较”为题,对错误保全反赔诉讼与恶意诉讼反赔诉讼中判赔的主观要件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张广良以“‘秘密点’与分案原理”为题,分析了基于“秘密点”分案的正当性和合法性。专家评审组指出,参评裁判文书整体质量优良,建议不断增强说理的精准性和回应性。


  郃中林总结发言时强调,要切实提高裁判文书撰写质量。一是要落实责任,明确文书责任主体,压实撰写、审核责任,确保不分长短难易,一律谨慎精心撰写;二是要杜绝低级错误,做到“五个规范”,即体例结构规范、遣词造句规范、标点使用规范、格式排版规范、条文引用规范;三是要加强说理,当繁则繁、应简则简,无论繁简均应条理清晰、内容扎实、论证有力。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