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罗东川出席2019年知识产权南湖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19 21:09:29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以“全球化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2019年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国际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应邀出席并致辞。
  罗东川指出,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公正司法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制度创新,在我国法治建设和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罗东川强调,在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的关键时期,历史赋予了知识产权法庭神圣的使命,知识产权法庭要做司法改革的探索者,做科技创新的助推者,做技术类上诉案件的主导者,做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做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把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的知识产权司法机构,打造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地。
  罗东川提出,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法庭要实施精品战略,精心审理好每一起案件,按照周强院长的要求,形成一批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标杆判决。要推动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完善和诉讼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智能法院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审判的及时性和便民化。要大力加强审判队伍建设,抓好专家型优秀人才培养,将知识产权法庭打造成培养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人才的摇篮。
  在参加论坛期间,罗东川先后在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和郑州知识产权法庭调研司法改革、案件审判、信息化以及队伍建设等情况。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市委政法委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凌宗亮)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