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集锦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举行公众开放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3 19:17:25 来源:中国法院网

周蓉蓉 摄


 

     周蓉蓉 摄


       4月26日是第十九个知识产权日,为了能够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的各项工作进展,让社会公众近距离接触知识产权审判工作,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启动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致词,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十名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共同参观了知识产权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体验了诉讼材料电子递交、典型案例线上检索等智能化系统,并旁听了一场公开庭审。
  活动中,受邀的公众代表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了解最高法知产法庭所提供的与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充分结合的各项诉讼服务。同时,体验诉讼服务中心细致周到的服务,感受智能化设施带来的便捷,体验诉讼材料电子递交、典型案例线上检索等智能化系统带来的方便。“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让我感觉到全面的信息化和电子化!”看到只需读取身份证件,就能了解案件详情、实现类案查询等,来自上海交大的学生谢硕连连感慨“科技驱动法律”。
  随后,受邀公众代表移步第一法庭,旁听上诉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一案。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第一起专利权无效行政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王闯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公众代表通过旁听公开庭审,身临其境感受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审判的真实过程。“知识产权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旁听庭审后,北京大学学生秦嘉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数据科学专业,即将进入IT行业工作,对于知识产权案件很感兴趣,所以在知识产权法庭网站预约了此次庭审旁听。“知识产权法庭体现了国家对于知产保护的重视,庭审向公众开放预约,体现了司法公开透明,也让我对知产审判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收获很大。”
  “本次开放周活动是在知产法庭自初创至今,进入一个新阶段之际承担的一次任务,是展现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窗口,是对我们一百多天工作的检验,也是促使我们进一步成长的机遇。”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表示,期待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并为知识产权法庭留下宝贵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