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罗东川出席“最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促进创新发展” 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16 08:36:3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侯伟 摄

      

       5月11日至12日,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的“最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促进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罗东川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江苏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马秋林致辞。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王闯和部分法官参加会议。
  罗东川指出,要继续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机制,全面提升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要对知识产权法院和知识产权法庭体系建设进行深入研究;要进一步完善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统一诉讼证据制度;要在技术类案件审理中探索尝试部分判决以提高审判质效;要健全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体系;要积极推动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的实质性解决,积极引导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向司法标准看齐。
  罗东川强调,人民法院在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中,要积极运用裁判规则和方法,加大知识产权严格保护力度。要积极运用诉讼证据制度,依法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负担;要以市场价值为指引,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力度;要探索完善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适用机制,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力;要积极运用行为保全制度,正确把握行为保全的情形和条件。
  罗东川提出,要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为重要契机,大力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让司法更好地服务创新。要深刻认识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重要意义;要大力加强智能法院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成果使法院分配正义的方式更加高效,实现正义的途径更加便捷;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理念,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曹红英等作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机构、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创新主体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围绕“互联网经济与最严格保护”“技术创新、机制创新与最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确定与最严格保护”三个主题作研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判长焦彦、审判员张晓阳分别就“从国内外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案件的最新进展看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我国医药专利司法保护过程中反映出的几个问题”作演讲。
  在参加会议期间,罗东川一行还前往南京知识产权法庭调研法庭建设以及信息化工作,了解一二审案件衔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江苏省高院院长夏道虎、副院长刘嫒珍陪同调研。(刘洋)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