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保护效能 服务品牌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01 14:03:3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官网
       近年来,漳州中院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能力和保护效能,服务品牌发展,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2020年,漳州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08件,审结293件,审结率为95.13%。其中,判决47件,调解撤诉246件,调撤率高达83.96%,调撤后当庭履行率达92%。
  注重府院联动
  与市场监管、公安、文旅部门建立上市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平台,签署承诺书,设立驻企保护工作站,定期发布白皮书,定时走访高新技术企业,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送法上门。
  注重证据固定
  落实和规范庭前证据交换制度,固定双方当事人的诉辩意见及证据,防止当事人在庭审时搞证据突袭,进一步提高庭审质量,保证司法公正和高效率;依法加大证据保全等强制措施的施行力度,在当事人调查取证、保存证据确有困难时,及时依法采取证据促使措施。
  注重类案同判
  收集各地法院对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判决标准和比例,借鉴其他法院的先进作法,了解知识产权审判的最新动态,加强研判,促进类案同判和统一法律适用。
  注重调解工作
  将调解活动贯穿于诉讼的始终,在依法和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采取联片调解、情感调解、法律释明、电话调解、聘请调解员、多元调解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开通知识产权线上调解平台,方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事人维权,支持权利人涉外维权。
  注重服判息诉
  对于达成和解、调解协议的案件,注重服判息诉、案结事了,既考虑侵权情节,又充分考虑新冠疫情对当地生产生活的影响,促进权利人重在制止侵权但减少赔偿金额、侵权人重在守法当即停止侵权但适当支付赔偿金,实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