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以改革之力点燃创新之火

发布时间:2021-02-01 15:45:41 作者:刘婧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
  激发创新活力,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必由之路。一直以来,知识产权保护就是我国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新时代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法院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和人员专业化逐步实现,知识产权诉讼制度不断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的探索与建立……
  人民法院以不断深化的改革举措,铺设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轨道,点亮创新中国的智慧火种。
  顶层谋划,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科技创新是当然的国之大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直接关系到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要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创新规律、适应发展目标需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
  2020年11月12日,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作出谋划部署,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状及未来备受瞩目。
  2020年12月31日,在中国的南海之滨,一家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门法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之后,全国第四家知识产权法院。
  布局落子,一家家专门法院的设立规划了我国知识产权法院体系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
  “首例云服务器被诉侵权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全国首例判定运用技术手段虚假刷高视频播放量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案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结……
  落地见效,一个个公正、高效、智慧的司法裁判,不断激发着我国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
  面对专利等案件具有特殊专业性、高度复杂性的现实问题,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众多、司法裁判标准不尽统一的问题,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应运而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是世界范围内首个在最高司法机关层面设立的专门化知识产权上诉审判机构,为从根本上解决知识产权裁判尺度不统一、诉讼周期长等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提供了方案。
  为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2017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在南京、深圳等22个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集中管辖部分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顶层设计的规制与指引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作为,为护航创新全面发力。
  制度升级,知识产权审判按下“快进键”
  进入新时代,经济、科技迅猛发展,“中国智造”高歌猛进的背后,迫切需要司法的支撑和保护,时代对创新的呼唤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上,人民法院直面问题,向改革要动力,向制度要能力,创造性地探索出一系列工作举措,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效。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刚刚成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在知识产权法院中率先实行知识产权审判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全国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工作,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日益完善。
  为解决专利诉讼周期长、不同案件对同一专利权利要求解释不一致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涉及同一专利民事与行政案件审理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有效实现权利效力判断与侵权判断两大诉讼程序和裁判标准的对接。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技术调查官工作手册(2019)》,为全国法院查明技术事实提供工作指引和范式,同时建成“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并启动“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共享机制”,为技术调查人才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按需调派”“人才共享”提供了可能。初步建成了以技术调查官制度为基石,以技术咨询制度、专家陪审员制度、专家辅助人制度、技术鉴定制度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大幅提升了案件审理质效。
  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以改革的思维推进改革。人民法院不断优化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为知识产权审判按下“快进键”。
  多元赋能,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思路”
  知识产权纠纷大多与知识产权的市场利益密不可分,有些纠纷并不是无法调和的原则性分歧,知识产权纠纷诉求的多元性为调解、仲裁、诉调对接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供了施展空间。
  2020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强调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支持知识产权纠纷的多渠道化解,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试点,充分发挥司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中的引领、推动作用,提升解决纠纷的整体效能。
  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间,在事事讲求效率的上海,全市三级法院共委托调解知产民事案件15627件,占同期一审知产民事案件收案数的26.58%,调解成功率达37.13%。
  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市知识产权局、天津仲裁委员会等6家机构,签署了《关于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协调各方力量,畅通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及时有效定分止争,全面提升天津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效率。
  以上海、天津法院为代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多元解纷体系建设,鼓励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化解纠纷,促使各类纠纷解决方式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多元共治、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了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赋能升级。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顺应时代潮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人民法院必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保护知识产权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奏响属于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华彩乐章。

管育鹰

中国社会科学院

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教授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效显著


  2020年,人民法院在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统一法律适用规则和提升审判质效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同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明确了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政策的主基调,影响深远。下半年更是随着民法典、专利法、著作权法、刑法修正案等法律的通过和修改,密集发布了近30件知识产权相关司法解释和文件,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夯实了基础。

  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例如,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利用全国专利侵权民事案件二审集中管辖的便利,早期发现并掌握了涉及同一专利的、各地发生的批量关联性商业维权一审案件,在二审中统筹考虑对恶意侵权人制造商加重判赔、对无恶意的末端个体零售店铺按其实际所得判赔,符合实质正义。
  2020年最后一天,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成立,期待其今后对推进“三合一”改革、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发挥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