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实习期满临别之际,他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9-02 16:01:52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5月10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10位法律实习生来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实习。经过近4个月的工作学习,同学们收获满满。8月25日上午,在知识产权法庭召开的法律实习生总结欢送会上,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实习感悟。


  一、坚持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最高法于2021年6月28日举办了“辉煌百年路,法治新征程”文艺汇演,而那一天,恰恰是我预备党员正式转正的第一天,很荣幸,能够坐在台下,和最高法各位老师一同庆祝党的一百周年生日。感谢最高法以及知产法庭提供的诸多政治思想教育学习机会,让我有幸能够走进法院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博物馆等等,领略一百年的辉煌成就与伟大功绩,自身的理论修养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西南政法大学 钱程


  二、感受严谨作风,提高专业素养

  在这段实习中,可以切身感受到最高院工作的严谨和细致。印象最深的就是唱校,这在其他争议解决机构是不常见的。通过二人的合作,一人唱念文书,一人核对文字和案卷材料,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裁判文书行文的严谨性和可靠性。这一模式乍一听实在有趣,但是仔细思考下,在繁杂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唱校文书是一件很不容易、颇费时间的事情,但这恰恰体现了最高院文书需要一丝不苟和严谨的特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朱冠楠


  作为一名实习生,感受到了法庭老师们的严谨认真。法庭每一篇文书都要经过反复修改,讨论,合议,校对,最终才能签发。在别的地方,我们很难看到“唱校”的要求,而在几个月的工作之中,通过阅读一审判决和二审判决,才是切实体会了唱校的严格程度以及背后那种对文书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在严谨认真的态度中也切实体会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人民大学 刘梦阳


  各位老师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审判经验以及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师们桌上厚重的法条及与其并列摆放的卷宗展示了高超业务水准背后深厚、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各位法官助理及庭内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细致、高效,巧妙平衡各任务的节奏,以极大的热情指导我们熟悉法院工作的各个环节,让我们受益匪浅。

  同济大学 张语兮


  来这里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一群倾囊相授的老师们,尤其是我的带教老师徐卓斌法官,无论是专业能力、业务能力,还是人格魅力都激励我,对自己在未来工作中的状态有了更多的期待。还有其他老师都在不同的方面教会我很多。总体上这里的生活和工作给我一种很简单纯粹的感受。

  浙江大学 章银佳


  三、了解审判实务,

  增强法律应用和实践能力
  法庭的业务培训活动多种多样:法官助理研究小组的专题培训活动既有邀请庭内在各类案件中经验丰富的法官进行讲解,也有邀请其他知识产权法院优秀法官进行工作经验分享的联动;新知大讲堂既能邀请知识产权法学名家教授讲解知识产权法学的历史沿革,也能邀请曾经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一线的法官们进行文书评比。培训工作开展的层次之高,涉及的方面之广,令我大开眼界。
  吉林大学 徐雪静


  在一对一导师制度下深度融入司法实践,通过带教法官的言传身教,增强了对法律体系的认识。以实习法官助理的身份参与案件的审理和裁判,能够从法官的审判视角经历个案裁判中对事实、法律各类因素的综合考量以及对裁判之社会效果的考虑。

  复旦大学 韩桑莹


  四、情至道感谢,临别送祝福

  从党史国情教育到审判实务,从案例研习到学术写作,这些内容穿插在我的工作生活中的每一天,让我感到忙碌而又充实。“硕果累累”这个词,用以诠释这段经历最为恰当。踏上知产法庭这片“肥沃的实践土壤”,书本所学的知识得以播种,而后生根发芽。在此衷心祝愿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能够继续披荆斩棘,无畏前行。祝愿我国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事业能够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北京外国语大学 罗瀚


  本次实习让我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了更为深刻和实际的体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带着这份难忘的记忆以及经验与收获,继续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外交学院 严帅东


  知产法庭万事甫立,任重道远,但各位前辈来自五湖四海,都是弘毅之士,相信法庭会在各位前辈的带领下不断以审慎、高超的司法智慧解决时代提出的各种问题,更相信法庭会在各位前辈的付出下越来越好。

  中国人民大学 唐少敏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