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坚守那份纯粹 | 袁晓贞的法官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16 17:00:25 作者:王先富 来源: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个人简介】

  袁晓贞,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三级高级法官。1988年进入台州中院工作,先后担任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民三庭(知识产权庭)庭长、立案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2019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她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同年8月,借调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现任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第十二合议庭审判长。
  她是一位高起点的“专家型法官”
  1988年7月,袁晓贞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法律系毕业,取得法学学士学位,走进了法院这个神圣的法律殿堂。
  1993年,袁晓贞“回炉”深造,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3年后,获得国际经济法法学硕士学位。2003年,她又通过严格的外语考试,被浙江省人民政府选拔赴欧盟参加法律专业高级人才培训,向专家型法官迈进了一大步。
  2007年7月,台州中院新成立了民事审判第三庭,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涉外民商事案件。先后担任过原经济审判庭审判员、民一庭副庭长,又有“留洋”经历的袁晓贞毫无疑问地挑起了第一任民三庭庭长的重任。


  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十多年来,她针对纷繁复杂的涉外民商事、知识产权新类型案件,善于学习,勇于探索,服务台州民营经济的“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带领全庭同志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台州中院民三庭多次被评为“浙江省知识产权审判先进集体” “浙江省涉外商事审判先进集体”。
  民三庭成立后的三年内就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被誉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活动的“排头兵”。她本人也被同事和当地群众赞誉为“宋鱼水”式的专家型法官。
  2008年3月1日,杭州国际机场,浙江高院、台州中院的领导们手捧鲜花,专程迎接袁晓贞从北京载誉归来。走上高高的领奖台,对袁晓贞来说,并非是第一次。

2008年袁晓贞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十多年来,“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殊荣一一授予这位始终不渝坚守公平正义底线的专家型女法官。

  袁晓贞的理想是做一名专家学者型法官。她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民事、商事审判规律,研究适合国情、民情,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发表了多篇对审判实践有积极意义的学术论文和调研文章。
  她撰写的《是恶意侵权,还是善意智得》一文被选入全国知识产权审判研讨会论文选编,在广州举办的全国知识产权审判论文研讨会上,她作为浙江省获奖的三个代表之一被邀请出席会议,并在研讨会上作了论文交流;撰写的《商业秘密侵权判定的困惑与探索》等论文在国家级、省级重点期刊上发表,成为审判前沿的优秀带头人。
  她是一个善解“千千结”的能手
  “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是当前人民法院的调解理念与指导方针。30多年审判实践中,袁晓贞始终坚持“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的审判理念。
  袁晓贞在法院工作三十多年来,审理了各类民事、商事案件几千件,其中有许多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没有一件因为差错而被改判,没有一件因处理不当而导致矛盾激化,没有一件因为裁判不公而被投诉或者举报,没有一件被发回重审,没有一件超审限,没有一件审理后引起上访、信访和缠诉。

浙江某机电公司向民三庭赠送锦旗


  自民三庭成立后,袁晓贞带领全庭同志继续践行这一审判理念,所办结的案件中,调解撤诉率每年达90%以上,调解案件的自动履行率达97%,做到既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又及时有效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纷争矛盾,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仅仅不到四年的时间,台州中院的知识产权审判调解新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了品牌。

  她是一个“寂寞与孤独”的法官
  袁晓贞给同事的印象是真诚、谦和、不善言谈、有一颗可贵的平常心。
  近几年间,笔者陪同媒体记者采访她时,她总是婉言谢绝,在笔者的“鼓动”下,也是廖廖数语,没有一句“闪光”的豪言壮语。她说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我有一颗平常心,不喜欢鲜花和掌声,庆幸自已有一份喜欢的神圣职业......”
  她坦言,我喜欢法官这份寂寞与孤独的职业,不善于应酬,只会“傻”办案。
  这两年,袁晓贞工作的知识产权法庭办公地点是借用北京互联网法院的临时办公场地,办公条件简陋,吃住在法官学院,她每天一般是走路上下班,用餐之后,一直加班到就寝前。就是在这种“两点一线”的环境下,她共承办涉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合同纠纷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100多件。
  2021年6月,袁晓贞同志被评为“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周强院长还亲自为其颁发证书。7月,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袁晓贞同志政治坚定,业务娴熟,勇于担当,廉洁自律,在审判岗位上作出了突出成绩,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法院内网所征集的干警最喜欢的格言、警句中,笔者找到了袁晓贞所喜欢的人生格言:“不为金钱所诱惑,不为权势所左右,不为人情所羁绊,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这也是她法官之路的写照。

袁晓贞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难


  法官应该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法官又是一种孤独的职业,新时期的法官需要专家学者型的法官,同时也需要像袁晓贞一样始终保持一份心灵深处“宁静致远”,把“公正”捧给人民的纯粹法官。

  近日,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庆在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座谈交流时对袁晓贞交口称赞:“晓贞同志很低调,她专注于埋头办案,是一位纯粹的法官。”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