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诉讼可视化助力知识产权审判

发布时间:2019-04-24 16:22:45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徐昊 摄


       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诉讼中,权利要求的解释和技术方案的比对是各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和案件审理的难点。由于文字信息的表达局限性和平面图案的维度单一性,法官、当事人等仅凭文字材料需要耗费较长时间解读复杂技术方案。针对技术类案件存在的这一难点,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借助智慧庭审系统,通过“电子化”“可视化”手段扩展信息维度,引导诉讼参加人将文字信息、平面图案转换为图表信息、立体结构,帮助法官快速直观地理解技术方案、全面梳理法律关系,大大提高了庭审的流畅度和效率。
  4月24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李剑担任审判长、与刘晓军法官、张晓阳法官共同组成的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浙江华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无效宣告请求方)、广州市联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专利权人)与被上诉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一案。
  被请求宣告无效的发明专利名称为“一种袋装弹簧生产压缩输送机构”,属于机械领域的产品专利。为了更清楚地说明己方的主张,华剑公司将本专利以及四份现有技术方案的实施例制作成动画,并制作相应的区别特征对比表,而联柔公司则提供了本专利产品的运行视频。通过当事人将静态文字、附图转换为动态的动画、视频的证据展示方式,合议庭及各方当事人充分了解了本专利以及现有技术方案的内容,庭审效果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