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最高法知产法庭开展走进校园宣讲活动——知产法官走进清华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28 16:54:09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4月26日,第19个“国际知识产权日”悄然来临,为了让更多的学子了解知识产权法庭以及司法保护现状,知识产权法庭开展了走进校园宣讲活动。
  法官们先后走进了清华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面对年轻的学子们,他们分享交流了哪些经验?各个高校的同学们又对知识产权法庭有了哪些了解?
  4月26日晚,知识产权法庭第二合议庭法官沈红雨、任晓兰、崔宁走进了百年清华,进行了“知识产权法庭与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发展”主题宣讲。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副院长崔国斌对于三位法官的到来表示欢迎。


  法官沈红雨主讲“知识产权法庭的基本情况及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意义”。她回顾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过程,展示法庭的机构设置以及人员配置,并对法庭设立的意义、工作计划及工作目标等作了详细说明。最后,她希望优秀的清华学子能够加入法庭,为法庭建设及知识产权保护共同努力。


  法官任晓兰主讲“知识产权法庭第一案亮点及所涉专利诉讼的相关法律问题”。她首先结合侵权产品,分享了第一案判决对涉及的“权利要求及特定用语解释”“环境特征”“功能性解释”等法律问题的观点。随后,她又对第一案涉及的“先行判决”“临时禁令”等特殊程序进行了分析。


  法官崔宁主讲“知识产权法庭对专利无效程序改革的探索”。他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改革并完善专利无效程序”的提案,并对英美法系及大陆法系主要国家的对这一问题的处理方法进行了分析。


  本次宣讲参会人员有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工作人员,也有来自律所的律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及周边高校的学生。三位法官宣讲结束后,参会人员就法庭建设、第一案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司法改革等内容提出了很多问题,三位法官认真回答了现场提问,会场气氛热烈,交流频频,大家意犹未尽,会议时长延长一小时之久。会后,崔国斌副院长对于三位法官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