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最高法知产法庭开展走进校园宣讲活动——知产法官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28 17:10:53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4月27日上午,淅淅沥沥的春雨让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分外清新。知识产权法庭第五合议庭审判长徐燕如一行7人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与人大法学院的师生们举行了座谈,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职能,宣传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广良、万勇,副教授殷少平等师生共计30余人次参会。


  本次宣讲主题为“国家层面知识产权上诉审理机制——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徐燕如首先介绍了知识产权法庭的基本情况,从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深化司法改革的角度解读了建立知识产权法庭的重要意义;梳理了国家层面知识产权上诉审理机制的探索和建立的历史;着重介绍了知识产权法庭对统一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裁判标准将起到的重大作用和意义。他还结合对“第一槌”案件审判的解读,着重介绍了法庭审判制度创新亮点如先行判决,及审判智能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后,徐燕如欢迎人大法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参与到知识产权强国的建设中来,知产法庭实习、工作。


  郭禾对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走进人民大学法学院开展宣讲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认为本次宣讲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加深了师生对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认识,希望有机会到知产法庭作进一步的交流。参会师生就“知产法庭的受案范围”“法庭第一槌中的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专利侵权损害赔偿的判赔标准”等问题积极提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讨论气氛热烈。现场较多学生表示希望有机会走进知产法庭,参加法庭实习交流,近距离了解法庭工作。
  活动中,徐燕如还向现场师生发送了法庭书签和法庭的宣传资料。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