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发展座谈会召开 罗东川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9-11-08 08:40:17 来源:人民法院报
       11月7日上午,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发展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罗东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回顾了五年来人民法院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的建设情况。各有关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经验。
  罗东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的重要意义。各有关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审判工作实际,制定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方案并切实保障方案落地,确保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优质高效审理。要积极主动作为,科学合理发展技术调查官队伍。各有关人民法院要归口管理技术事实查明有关工作。最高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统筹统领作用,完善全国法院技术调查资源共享机制,研究制定规章制度,明确申请、协调、派出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要强化法官作为裁判主导者的核心作用,各有关人民法院从事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法官要不断提升技术修养水平和技术认知能力,确保技术事实查明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王闯主持座谈会。会议宣布“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建成、“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共享机制”启动,发布了《技术调查官手册(2019)》。来自中国科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有关知识产权法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乔文心)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