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抓实法院党建重在融合推进

发布时间:2024-02-07 14:01:22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法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 张军指出

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把法院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抓得很紧很实

  2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内化、转化为审判质效。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促推审判工作现代化,有力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根本是抓好落实,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要求结合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融入到业务建设中,把集中性纪律教育的要求结合审判管理、队伍管理等日常工作落下来,把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转化成案件办理、法院管理的具体任务。”会议对人民法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作出安排——

  认清形势扛起责任。作为“第一方阵”,最高法党的建设工作承担着更重职责。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法院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的问题看整改情况,围绕建章立制看落实情况,结合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久久为功抓好落实。要层层压实责任,对照责任清单,压紧压实院党组、法院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任务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履好责,敢抓敢管、常管常严。

  一体融合抓紧抓实。法院党的建设、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要相互融合,一体推进,才能有效防止“两张皮”,取得务实成果。要做实“从政治上看”,结合工作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查找党的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要做实“从法治上办”,把党中央的要求、政治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中,坚持能动司法,在依法妥善审理每一起案件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共同促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要把审判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立足法院实际,把管住“案”作为管好“人”、治好“院”的关键,以审判管理促进提质增效,以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现党建工作成效。

  千方百计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减负是工作作风的重要检验,也是整治形式主义的长期工作。要持续抓好最高法党组关于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落实,强化调研、会议、文件等工作统筹,减少基层负担。要尽力减少检查考核,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的指标数量压减到26个,目的是重实效,让一线法官从繁重的考核中解脱出来。地方法院在具体落实中可以因地制宜,但不能层层加码。要通过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科学设置的“合理区间”等,减少反管理、弄虚作假的动力,让基层法院干部把精力投入到踏实工作中,免去本不必要的负担。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邓修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沈亮、李勇出席会议。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白龙飞)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