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黄勇|维护和促进公平竞争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7 14:05:29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维护和促进公平竞争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
  黄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对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公平竞争顶层设计日趋成熟、相关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进一步夯实了改革与市场化的基础。法治是落实政策顶层设计的保障,为更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我国反垄断执法、司法体制均进行了相应改革完善。具体到司法体制方面,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于2019年1月1日成立,统一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和垄断上诉案件。
  近日,知识产权法庭发布成立五周年十大影响力案件和100件典型案例。我个人非常关注法庭发布的案件,其中与垄断有关的案件更是我的关注重点。本次发布的垄断案件涉及医药、稀土材料、殡葬服务、汽车销售、房地产中介服务等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体现了人民法院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取得的最新成果。
  一是依法认定垄断,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充分维护公平竞争。在“驾校联营”横向垄断协议案中,认定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的联营协议及自律公约全部无效。在“工业润滑油”轴辐协议案中,明确了在涉及以供应商为主导的品牌授权经销模式中,供应商在授权经销商之间来回穿梭,组织达成的轴辐协同行为,构成垄断协议,该案对供应商的管理行为予以规范,促进品牌经销商良性竞争。
  二是加强审查公用企业被诉垄断行为,切实服务保障民生。在“给排水”公用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中,判决认定,对于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公用事业经营者,因兼具市场经营和行业管理的双重特点,其对市场竞争的影响更大,若该经营者在相关交易中只推荐特定交易对象或者只公开特定交易对象的信息,交易相对人基于上述情势难以自由选择与其他经营者进行交易,该经营者实质上限制了交易相对人的自由选择权,可认定构成反垄断法所规制的限定交易行为。在“殡葬服务”公用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中,判决认定提供遗体火化等殡葬基本服务的公用企业拒绝殡葬中介公司代申办遗体火化业务构成垄断,有效规范殡葬行业的市场竞争秩序,服务保障基本民生。
  三是妥善处理保护知识产权和规制反垄断行为的关系,有效平衡市场主体与公共利益。在涉“稀土永磁材料专利”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中,妥善处理专利权保护和滥用专利权实施垄断行为的关系,准确界定了日立金属在全球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技术市场并不具有支配地位,依法改判认定日立金属拒绝专利许可并不构成垄断行为,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国际国内的关注,彰显了我国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理念,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公正裁判涉知识产权垄断案件的水平。在“无励磁开关”横向垄断协议案中,对涉专利侵权纠纷达成的和解协议进行了反垄断分析,明确指出,如因专利侵权纠纷达成的和解协议的核心并不在于保护和行使专利权,而是以行使专利权为掩护,实际上追求分割销售市场、限制商品生产和销售数量、固定价格等效果的,构成横向垄断协议。在“沙格列汀”药品专利案中,明确在专利侵权案件中,亦应当对当事人之间达成的和解协议是否属于依据反垄断法应予禁止的药品专利反向支付协议进行一定程度的审查,并明确了审查的路径及其限度。
  四是依法监督支持垄断行政执法。在“消防检测”横向垄断协议行政处罚案中,判决从反垄断法的立法目的出发,原则上支持了行政执法机关以“全口径”销售额为处罚金额计算基础的做法,并详细阐述了确定具体处罚金额、实现过罚相当应考虑的因素,维持了行政处罚决定。在“汽车销售”纵向垄断协议后继诉讼案中,明确了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构成垄断行为的处理决定在法定期限内未被提起行政诉讼或者已为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所确认,当事人据此提起后继诉讼并主张民事赔偿的,无需再举证证明该垄断行为成立,有力减轻当事人举证责任,并判决支持了当事人的赔偿诉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垄断案件,切实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竞争秩序,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公平竞争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当前经济提振的重要蓄力期,企业容易出现通过卡特尔的形式进行“抱团取暖”的现象,具备一定市场势力的企业的短期行为可能涉嫌滥用支配地位,公权力调控经济的措施也易于滋生行政性垄断,这些都是需要提前研判和关注的。更深层次来看,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因更多地触动既有利益分配格局而愈发艰难。因此,如何通过竞争政策法治保障体系,守护住已有的经济体制改革成果不被侵蚀甚至破坏,继而推动进一步的改革,是当前完善并落实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法治保障的最重要命题。应加快推进法治化进程,在此基础上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要求,在国内营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在国际上凸显我国吸引外资和外商的制度竞争力。
  此次发布的案例中,还有十多件技术秘密侵权案,多起案件判赔过亿元,彰显了人民法院维护公平竞争、激励保障创新的理性和决心。
  有利的举措需要有力的制度保障。法庭成立五年来,能动履行审判职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服务保障民生,对于提升我国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和垄断案件审判能力、确保裁判标准统一、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巩固现有制度优势的基础上,还应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国家层面的技术类知识产权法院,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力量,更好地激励科技创新、维护公平竞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