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服务大局

发布时间:2024-03-17 08:38:16 来源:人民法院报
  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服务大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团结一致,宏伟蓝图鼓舞人心;砥砺前行,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传递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心,吹响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奋进号角,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电视电话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能动履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审判领域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实践,推动“公正与效率”这个司法审判工作的永恒主题落到实处,服务大局靠前站位,促推治理积极担当,案件审理“三效”统一。
  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服务大局,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司法如何支撑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到实处,对于受关注、影响性、新类型案件,统筹考虑保安全、促发展,积极促推公共安全治理,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深刻认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就是服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统筹好司法保护和司法规制,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司法动能。要统筹好依法平等保护,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并拓展至民事、行政、执行等领域,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依法惩治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把“两个毫不动摇”和依法平等保护原则落到实处。
  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服务大局,要依法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需要人民法院以“如我在诉”意识办好民生案。要以公正裁判形成情感共鸣,直面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回应社会生活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主动担当顺民意、解民忧。要以公正裁判引领价值认同,把裁判的道理、理念规则,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本利益的结合点讲清楚,引领公众法治意识养成、引领法治进步、引领社会发展。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实事,以“就是头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办好”的决心推进“有信必复”,正视工作中的差距,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督促。
  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服务大局,要深化促推诉源治理。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支持,更好发挥“促”和“推”的作用。要做实法院内部的诉源治理,树立系统观念,盯住立、审、执、破全流程,把每一个诉讼环节的工作做到位,把矛盾纠纷在诉讼更前端化解掉。要重视引领法治、引领社会,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中的新“法谚”,引发网络热议。所谓“法谚”不是凭空写出来的,它们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典型的案例,要注重总结提炼案件审理背后的理念、传递的观点,提升以案释法、全民普法的效果,做实更深层次的、更广泛意义上的社会治理。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全国两会已经落下帷幕,进军号已经吹响。人民法院要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在火热的实践中、顽强的拼搏中、持续的奋斗中,做实做细做好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领会代表和群众的关切、心声、忧虑、期盼,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