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聊成绩 谈经验 谋未来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工作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01-11 16:02:39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8个合议庭,40名法官,结案1433件。23个案件巡回审判现场勘验,足迹遍布江苏、广东、山东、青海多个省;
  通信核心技术专利保护,植物新品种繁殖材料的认定,肝病无创诊疗仪专利侵权问题,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示范作用。”
  一段视频回顾了最高人民法知识产权法庭一年来的发展足迹,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收获了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
  在最高人民法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一周年之际,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法庭工作座谈会,来自中央和北京市有关单位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协会代表等集聚一堂,共话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向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国际化目标继续迈进。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工作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一周年,成绩斐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司法改革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锐意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央政法委法治局(中央司改办)副局长(副主任)李利军在座谈会上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一年来,在政治建设、案件办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成绩,令人鼓舞。”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建立,标志着在国家层面建立了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律适用,开启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篇章。“法庭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完善审判机制,着力统一案件审判标准,大力加强巡回审判工作,深入开展审判业务研究,向世界传递出我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力信号。”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建立,基本完善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体系。”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专业知识产权法院、各地知识产权法庭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是知识产权司法审判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的过程,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正在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强介绍,近年来北京法院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知识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在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为首都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司法保障。
  一把尺,统一裁判
  “知识产权保护以前是短板,现在是我们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汤维建在会上说。
  汤维建表示,“知识产权审判处在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前沿,为深化司法改革提供了很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方案和样本。特别是对于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司法权威公信力、促进类案同判,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案件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林的关注。他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了不少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成效显著、影响深远。“法庭的设立,使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化审判体系更加完善,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体现。法庭的设立和运行在很大程度上使知识产权案件的裁判尺度实现统一,保障了审判质量,提高了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效率。”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在发言中表达了律师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期待。“希望看到裁判尺度更加统一,让判决更有可期待性、可确定性,也让我们律师更有底气对案件进行分析预判,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案件代理。”他建议知识产权法庭继续加大创新步伐和力度,出台更多知识产权审判指导案例,切实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知识产权法庭不仅仅是司法改革的排头兵,还是知识产权司法审判能力的孵化器。” 汤维建表示,知识产权审判不同于一般审判,不仅需要扎实的法律知识,还需要专业技术知识储备,以及丰富的社会阅历,知识产权审判是综合能力的锤炼。他建议,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法官的司法能力,培养更多懂法律、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一扇窗,国际交流
  “法庭的设立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历史性突破,极大增强国内外权利人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对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副会长马浩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工作受到国内外知识产权工作者,特别是国外权利人的普遍好评。
  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在工作中了解到,中国知识产权法官前往国外知名法学院演讲授课,频频获得热烈欢迎和强烈反响。他建议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用好这扇交流之窗,为世界法治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李晓林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实施的背景下,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尤为重要。“希望知识产权法庭能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不断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审判国际话语权,为世界知识产权审判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之多,情况之复杂,先锐的程度不亚于发达国家。这完全符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专利申请、商标申请大国的现状。”刘春田说。
  “高水平的司法判决是最好的话语权。”刘春田表示,当前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努力成为国际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的优选地。(记者 孙航)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