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知产法庭法官朱理应邀为深圳市公检法系统知识产权工作人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0-04-27 16:48:55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4月22日上午,受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经院领导批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法官朱理在知识产权法庭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以“法律思维和裁判方法-以知识产权案件为中心”为题,为深圳市公检法系统知识产权工作人员300余人作专题授课,作为深圳市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重要活动。
  朱理从法哲学和法学方法论视角剖析知识产权司法热点、难点问题的授课方式,既有深度,又有趣味,广受好评。


  朱理从法律思维的特质出发,介绍了司法裁判中法律标准与政策标准的关系和具体适用方法、以请求权基础为核心的思考方法、规则、原则、标准之间的冲突及其处理办法,以及如何在裁判中运用“事前视角”和“事后视角”,实现矫正正义和优化预防结果的基本思路。主题授课结束后,朱理还与听课人员进行了答疑互动。


  会议现场反响热烈,互动环节讨论踊跃。与会人员均表示,此次授课内容有助于开拓视野和指导实践,对于深入理解知识产权法的内在逻辑、准确适用法律规则、妥当裁决疑难案件、合理解决法律冲突极具启发性。(作者 彭佳妤)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