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队建

知识产权法庭举行“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暨全庭会 罗东川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13 18:00:4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根据《知识产权法庭党支部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的工作方案》安排,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庭干警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6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通过视频会议举行“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暨全庭会,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部署有关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罗东川出席活动并讲话。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副庭长王闯主持活动并传达部署近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和要求,分党组成员、副庭长周翔传达部署信息化保障线上询问和开庭工作,分党组成员、党支部副书记、党务廉政专员刘晓勇对党员代表发言作点评。
  罗东川指出,当前,北京疫情防控进入“非常时期”,知识产权法庭所在的花乡地区成为高风险地区,全庭干警要充分认清形势,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避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升防护意识,在工作与生活全流程、各环节加强防护措施。要养成随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的良好习惯,调整好心态,慎终如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现问题。要加强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和思想建设,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按照院党组、机关党委要求,抓好机关党组织书记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统筹推进案件审判、综合行政、信息化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智慧法庭建设,用好法庭现有的信息化手段,积极稳妥有序开展线上询问和开庭工作。
  罗东川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本次党日活动在非常时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业务工作越繁重,越要加强思想建设。知识产权法庭党支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支部建设,做好思想工作。党日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交流思想,围绕大局履行好自己职责使命。法庭工作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有序开展,积极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王闯在主持活动时指出,统筹推进防疫和审判工作是对全庭同志的重大考验,既是对每位同志的身心健康、良好习惯和统筹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大家理想信念和意志品质的考验。全庭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罗东川副院长的讲话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北京、院、庭防疫相关规定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谨言慎行,做好工作,着力推进法庭政治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防疫工作和审判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防疫任务和审判工作任务。
  周翔在传达部署法庭信息化保障线上询问和开庭工作时指出,新冠疫情背景下,远程开庭询问是大势所趋。要不断加强法庭信息化建设,同有关法院加强沟通合作,共建共享信息化建设成果。信息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手段,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推广使用远程开庭询问,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司法服务。
  会上,各党小组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表示,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指引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通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和推进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仍然任重道远,作为党员干部,一定牢记职责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刘晓勇在点评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各党小组代表发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并对当前形势任务作了深入思考;能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全庭干警要以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加强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全庭干警通过线上方式,对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为内容的20道题进行了抢答。
  会前,全庭干警自行观看了央视网微视频《我的信仰不平凡》《史诗70年》《决胜:为人民而战》。
  知识产权法庭全庭干警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