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打造知产审判“国家队”,最高法知产法庭两年受理案件超五千件

发布时间:2020-12-25 10:29:05 作者:靳昊 来源:光明日报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近两年来共受理案件5104件,审结4124件。其中,受理民事二审案件2905件,审结2277件;受理行政二审案件908件,审结614件。
  12月24日,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举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进知识产权法庭主题活动”,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朱理介绍了法庭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
  据了解,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于2019年1月1日揭牌,是最高法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专利、垄断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民事和行政上诉案件,被誉为知识产权审判的“国家队”。
  朱理表示,法庭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深化“统一裁判标准系统工程”,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细化裁判规范指引,确保裁判标准统一。迄今累计召开111次专业法官会议,形成了418个具体法律适用规则。建成“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有力缓解技术事实查明难的问题。
  在提高审判质效方面,法庭审理并集中公开宣判一批标杆案件,覆盖医药、通讯、动物基因、网络电缆、大型机械、智能输入法、计算机软件等多个科技含量高、创新速度快的技术领域。同时,法庭加强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案件审理工作,加快反垄断、植物新品种等司法解释起草工作,加强对药品专利链接、专利侵权损害赔偿、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等课题的调研,促进创新技术获得及时授权和有效保护。
  最高法院知产法庭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竞争,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有关法律规定域外适用,完善跨境司法协作安排。丰富在我国开展禁诉令的司法实践,通过案件审判确认适当联系地的管辖权原则,进一步明确司法规则。
  活动上,知产法庭还通报了上诉人任晓平、孙杰与被上诉人苹果商贸公司、苹果贸易公司、原审被告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和上诉人康文森公司与被上诉人华为技术公司、华为终端公司、华为软件公司确认不侵害专利权及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纠纷案等7件典型案例。
  朱理表示,上述案例传递了加强技术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强烈信号,统一了裁判标准,明确了疑难复杂情形下的法律适用标准。同时,法庭充分发挥最高司法层级的视野优势和灵活准确适用法律的业务优势,推动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例如,在康文森公司与华为公司确认不侵权纠纷及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案中,作出中国法院知识产权领域首个禁诉令,明晰了以我国民事诉讼法行为保全条款为依据的中国禁诉令制度的法律适用路径,明确了禁诉令的适用要件和法律边界,在重大涉外案件中审慎探索了日罚金制度,即对违反行为保全裁定的当事人处以日罚款并按日累积的罚则,为中国禁诉令制度探索和实践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该案行为保全裁定的作出,有效加速了双方的和解协商进程,双方最终达成全球和解,取得了积极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