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国家法官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培养的硕士、博士生学员到知识产权法庭参观

发布时间:2019-05-20 09:16:36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赵可心 摄

赵可心 摄

赵可心 摄

赵可心 摄 

       

        5月15日下午,国家法官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培养的硕士、博士生学员50余人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参观调研。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周翔,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李晓民,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林峰参加活动。
  周翔副庭长首先对到访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背景、案件管辖、人员组成等情况,尤其是在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知识产权法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便利当事人、辅助法官办案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努力。他表示,通过信息化不断提升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质效,由“人工”到“智能”的工作手段将不断创新发展。
  在诉讼服务大厅,学员们在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助理诸方卉的讲解和引导下,详细了解了案件查询、类案检索、自动取号、自助阅卷终端等智能设备。大家纷纷亲手操作体验自助立案系统,了解诉讼流程,查看法庭动态,切身感受审判工作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以及信息化技术带给诉讼服务的便捷。
  在第一法庭,学员们观摩体验了为解决专利案件质证难问题所采取的一系列前沿技术。通过现实增强技术(Augmented Reality),在庭审现场可以实现对小证物的质证;利用高清远程视频传输技术,可以对体积较大不便从各地搬运至北京的大证物进行质证;通过同步圈画技术,可以解决传统庭审中纸质图纸圈画质证难的问题。学员们在现场演示的过程中连连惊叹,纷纷感慨智能化建设对提升审判效率产生的巨大作用。
  李晓民副院长表示,此次参观调研收获颇丰,知识产权法庭的先进理念值得借鉴学习。林峰副院长认为,随着智能化迅速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便捷性,对法庭建设非常重要。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关文伟认为,知识产权法庭技术先进,透明高效,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这将对审判起到很大帮助作用。博士学员、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童晓宁表示,知识产权法庭代表了中国法院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新发展,有很多新的探索,让人十分振奋。硕士学员、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吴放,硕士学员、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陈永隽表示,通过观摩学习,深刻感受到了知识产权法庭“创新、精进、智慧、卓越”的追求,这种全面、公开、透明的信息化建设值得学习借鉴。
  国家法官学院学历部副主任程瑛及知识产权法庭部分同志参加活动。(宋佳玉)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