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调研成果交流第三场:做实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3-07-29 15:44:56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法组织部门调研成果交流 张军要求

  融合推进政治学习和业务建设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第三场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转化运用调研成果,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也是调研质量的重要检验。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做好调查研究?如何以高质量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如何把调研成果转化好,运用好,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发展?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第三场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在7月4日、12日院党组和咨询委调研成果交流的基础上,重点交流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牵头的调研成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紧扣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设置39个调研题目,“一把手”牵头,通过蹲点调研、解剖式调研等多种形式,分赴29个省(区、市)、89个市(县)开展调研166个团次,切实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请大家直奔主题,不谈成绩、只讲问题和建议。”交流会上,7个部门负责人围绕实质性化解涉诉信访矛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企业合规改革、数字经济背景下民生权益司法保护、涉外法治建设、行政案件上诉率高、执源治理等课题介绍调研情况,反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对申诉信访这种‘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缺乏正确认识,推动源头解纷的工作没做到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对证据审查把关不到位、对被害人权益保障重视不足的问题”“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监管等机制、制度还不够完善,影响政策实施”“新就业形态、大数据杀熟、网络暴力都给民生权益司法保护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建议更积极发挥司法的能动性,促进完善规则”“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还没有形成,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实质化解’的理念在行政审判工作中落实得不好,实际上是人民本位没有落实”“一些判决、调解只图结案了事,不管执行工作,产生很多不必要的问题”。

  “信访的源头在各个业务庭室,对信访发现的问题,每个条线都要认领、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发现了,就要促进解决,需要外部支持的要主动上门沟通”“典型案例发布快、易理解、针对性强,在促进完善规则上的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如我在诉’就要求我们对当事人的诉讼请求不能硬抠文字、硬套法条、机械驳回”“执行工作是一面镜子,反映的是各条线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会的最高法院领导、咨询委和各部门负责人认真交流讨论,研究解决办法,举一反三共商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这是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也是集体政治理论学习,融合推进政治学习和业务建设。调查研究永无止境,下一步关键是要把成果转化运用作为重点,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看看有没有实现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有没有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结合交流中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工作举措,张军进一步强调,“发现问题靠调研,解决问题靠调研,检验工作成效也靠调研。要不断在巩固中深化、深化中创新,把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好、运用好。”围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转化为抓实“公正与效率”的实际成效,张军提出3点要求——

  持续向调查研究要实情。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党中央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既主动“置身事外”、以站在法院之外的视角审视我们自己,又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检视差距、发现问题、研拟对策。

  持续向调查研究要实招。实践出真知,高手在民间。拜实践和群众为师,多到一线去,多交基层的朋友,多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多看看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角落”,从而把书本上学不到、会场上听不到、办公室里想不到的好办法汇聚上来、提炼出来,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持续向调查研究要实效。把调查研究作为层层深入、久久为功的工作方法和习惯,紧盯问题不放,“没完没了”抓落实。定期总结问题有没有复发、群众有没有受益、新情况新问题有没有出现,通过持续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实践与认识的良性循环。在各项政策运行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一张蓝图绘到底地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邓修明,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淑梅,最高法咨询委主任委员李少平、常务副主任委员周泽民、秘书长杜万华,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记者:白龙飞 | 摄影:孙若丰)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