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七)

发布时间:2024-03-13 09:46:05 来源:人民法院报
  付子堂代表:

  体现司法担当彰显为民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是一份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报告,是一份体现司法担当、彰显为民服务的民生报告,是一份敢于改革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改革报告,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付子堂说道。
  付子堂认为,报告突出了人民法院的政治引领和为民情怀。过去的一年,最高法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报告中提到了重庆的审判工作:一是着眼区域发展需要,支持重庆设立集中管辖的环境资源法庭;二是成渝金融法院发挥跨省域管辖作用,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付子堂提出五点建议:在司法政策、改革试点、重要司法平台布局上,支持重庆高质量建设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使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川渝两地落地见效;尽快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法院;持续抓实诉源治理;进一步深化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改革。
  付子堂建议,要构建更加符合、更能体现人民法院司法规律的人才培养路径,铺平书记员—法官助理—员额法官的晋升成长之路。围绕如何合理确定法院系统的员额法官数额,合理制定法官助理的考核标准,探索法官员额调剂政策。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可以在退休的中、高级法院院领导和资深一级、二级高级法官中选聘申诉信访案件化解专员,专司巡回法庭申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记者 郭士辉)
  拉琼代表:

  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认真聆听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这份报告非常振奋人心!”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拉琼说道,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拉琼表示,这份报告亮点纷呈、特点鲜明,重视法治引领、重视回应关切、重视以案释法,可读性很强。突出在司法审判工作中真正做实讲政治、顾大局,通过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切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人民根本利益。
  “我比较关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拉琼说道,人民法院严惩环评造假行为,对弄虚作假者定罪判刑,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拉琼很关心西藏法院的相关工作,他了解到,西藏法院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定不移地服务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高地创建。
  拉琼建议,人民法院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理论学习、信息数据共享、诉源治理、环境修复执行和生态价值核算等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林草部门和资源行政执法机关等单位的协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青藏高原珍稀野生植物的司法保护力度,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记者 王俏 通讯员 周文娟)
  汪玉成代表:

  人民法院促推基层治理很有作为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诉源治理,促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深有感触,为法院融入社会治理竖起大拇指。
  汪玉成表示,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基层治理的担当与作为。
  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也走在了新时代乡村治理实践的最前沿。汪玉成表示,余村现在不仅仅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更是乡风文明、百姓安居,这离不开人民法院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参与和服务。在履职过程中,他了解到,近年来,安吉法院建立多元解纷体系,整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解纷力量,做实指导调解职能,分层递进化解纠纷,构建前端预防、多元共治、延伸服务的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基层法院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一环,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汪玉成建议,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要更大程度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更多维度延伸司法服务,更深层次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将更多司法力量下沉,进一步发挥共享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加强对人民调解、诉前解纷的专业指导,切实提升解纷实效。
  (记者 王俏 通讯员 刘婧玙)
  董建新代表:

  “报告文风朴实、亮点很多,我完全赞同”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亮点很多,我完全赞同。”听取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党总支书记董建新感慨颇多。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董建新对“如我在诉”等相关内容印象深刻,他说道:“人民法院以‘就是头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办好’的决心,办好群众身边案、断好百姓家务事,工作做得实、做得好。在履职过程中,我了解到,甘肃法院开展‘院长接访月’活动,三级法院院长带头接访、‘有信必复’,实质性化解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
  “报告体现了便民利民。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我亲眼见证了群众开庭不用跑腿,手机上就能调解了事,确实十分高效便捷。”董建新表示,“报告还体现了强基固本。人民法院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治理高价彩礼、保护未成年人、保障妇女权益、开展普法宣传……诸多举措受到了广泛好评。”
  董建新建议,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推动诉源治理相关工作,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能,缓解案多人少的难题,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记者 何雨潇 潘静)
  王晖代表:

  司法建议推动实现类案无讼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最高法示范带动,制发1至5号司法建议,各级法院跟进发出司法建议9429件,携手相关部门力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和社会治理。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晖说道。
  王晖谈到,司法建议重在堵制度漏洞、补治理短板。制定综合治理类司法建议规定,以规范促实效。在履职过程中,王晖了解到,辽宁法院通过司法建议,协同公安机关解决摩托车上牌问题,有效防止了每年近4000件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实现类案无讼,是人民法院“抓前端、治未病”的一个生动实践。
  “人民法院没有就案办案,而是从个案、类案中发现了普遍性问题,提出治本之策;涉案行政机关直面问题不推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整改,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府院联动,有力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王晖表示,这正是人民法院通过积极履行审判职能,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记者 王珊珊 严怡娜)
  张尧代表:

  法治护航乡村文旅健康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项工作,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法治是保障。人民法院在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且突出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阿依河分公司接待中心经理张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文旅行业的从业者,她密切关注着乡村文旅发展。
  在张尧看来,法治多角度、多方位地为乡村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护航,她说道:“比如,从法律上明确乡村文旅资源权属,确定权利与义务边界、明确投入与收益配比,有助于盘活乡村文旅资源。”
  为了让乡村文旅更好地在法治沃土上健康发展,张尧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案件审理质效。公正高效地审理涉乡村文旅的合同纠纷、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等案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以最大力度守护绿水青山,发挥司法裁判的规则引领与价值导向作用。
  二是提供贴心司法服务。借助科技力量,为涉乡村文旅纠纷开通线上诉讼服务,让纠纷得以即时受理、现场调解、高效解决,提升游客乡村旅游体验。
  三是开展特色普法活动。在乡村文旅景点嵌入法治元素,通过“车载便民法庭”、宣传栏等形式,围绕易发多发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记者 何雨潇 刘洋 通讯员 陈佳)
  张军代表:

  绘制多元解纷和助力基层治理新画卷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张军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客观、全面地反映了人民法院在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展现了法院人的艰辛与付出,书写了法院人司法为民的永恒追求,凝结了法院人的信仰与情怀。
  报告中,最令张军印象深刻的是,最高法在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助力基层治理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人民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推进“总对总”多元解纷,成功调解纠纷1199.8万件。做实指导调解法定职责,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街镇社区、各行各业落地落实。制发涉彩礼纠纷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明确禁止以彩礼为名索取财物。发布“知假买假”典型案例,亮明惩治造假售假司法态度。
  在履职过程中,张军了解到,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成立“医调委调解室”,积极构建多元解纷工作格局。
  “希望人民法院进一步丰富举措,保护老百姓用药安全,严惩医保骗保犯罪,守好百姓的‘救命钱’,继续以高水平司法服务保障医疗卫生领域健康发展。”张军建议道。
  (记者 乔文心 通讯员 王泽帅 何佳星)
  李杨代表:

  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颇具典型意义和指导意义的真实案例,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人民法院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贡献的重要力量,非常值得肯定。”在听取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杨说道。
  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李杨非常关注人民法院在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的举措。
  在履职过程中,李杨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法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从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局出发,用心听企业意见,真心解企业难题。“特别是通过构建常态化‘法院+企业’党建共建机制,互相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市率先出台十大司法服务举措、开通企业绿色通道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司法服务,让企业家们有着深深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李杨不禁感慨道。
  李杨建议,人民法院要继续根据企业的差异化司法需求,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在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进一步展现法院的担当和作为。
  (记者 何雨潇 周瑞平 通讯员 唐金阳)
  张尤慧代表:

  多措并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观点鲜明、数据翔实、案例生动,是一份反映时代脉搏、传递公平正义的好报告!我深刻地感受到,人民法院在主动融入国家和社会治理、立足司法审判促进实现良法善治上展现出的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张尤慧告诉记者。
  张尤慧表示,报告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走出困境,有政策、有空间、更有作为。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张尤慧一直关注人民法院的工作,特别是在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方面的工作。“过去一年,我见证了人民法院为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以贴近企业服务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助力工业老区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实质降本增效提振市场主体投资信心……举措亮眼,成绩斐然。”张尤慧说道。
  张尤慧建议,人民法院要继续在服务数字经济发展、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下更大力气,为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张孟)
  管文会代表: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我深感人民法院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报告中大量的案例和数据体现了人民法院始终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七一八友晟电子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检验班班长管文会说道。
  管文会表示,报告全面回顾了人民法院在政治建设、审判执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我认为,人民法院的这些努力和成就不仅展示了我国法治建设的进步,也为推动法治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供了坚实支撑。”
  管文会建议,人民法院要继续坚持“抓前端、治未病”,聚焦提升司法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审判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审判活动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和队伍绩效考核机制,确保每位法官都能以更加严谨、专业的态度投入到司法审判中,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记者 姜佩杉)
  祝响响代表:

  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蓝天”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教师祝响响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在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为未成年人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健康成长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祝响响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很关注。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祝响响了解到,浙江省浦江县人民法院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积极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有力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妇联,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司法救助、诉讼教育引导等,落实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
  “金华法院持续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就我所在的浦江,已有44名经验丰富的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祝响响认为,人民法院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零距离普法活动,能够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祝响响建议,人民法院要持续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构建法院、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让法治之花在校园里永远绽放。
  (记者 王俏 通讯员 石巧巧)
  张海鸥代表:

  公正司法让医生安心诊疗、患者安心就医

  在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象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白塔寺药店咨询药师张海鸥表示:“这份报告政治站位高,处处体现了人民法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要求。”
  张海鸥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到的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民营企业真厚爱真严管等内容,都是人民法院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
  张海鸥对报告中关于保障合法合规诊疗活动和医生合法权益的相关内容感触颇深,她说道:“准确把握民法典医疗机构免责事由规定,明确医疗机构善尽诊疗义务或限于当时医疗水平难以诊疗的不担责,让符合规范的诊疗活动有保障,全力救治患者的医生受保护……作为一名医疗行业的代表,看到这些内容能够被最高法写进工作报告中,我深受感动、深表赞同!”
  “医疗行为,人命关天。所以医生的诊疗活动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众所周知,法治对社会风向和人的行为具有指引、规范、约束等重要作用。”张海鸥建议,“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报告中的这些要求,在法治轨道上缓解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用法治力量改善医生诊疗如履薄冰的状态,让医生安心诊疗、患者安心就医。”
  (记者 何雨潇)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