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以坚定槌音护航创新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四·二六”知识产权集中开庭周回顾

发布时间:2021-04-30 11:03:18 作者:孙航 来源:人民法院报
       4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内,气氛肃穆。
  全国人大代表、医药领域专家、专业院校师生静静地坐在旁听席,细心聆听着知识产权审判为规范医药领域健康有序发展开出的司法“药方”——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合并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原审第三人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两案,拉开了2021年“4·26”知识产权集中开庭周活动的序幕。
  法槌起落,又一年集中开庭周活动如期而至。5场庭审、9起案件中,3场庭审和7起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领导担纲主审,彰显了最高人民法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
  用好裁判规则“指挥棒”
  ——聚焦国家重点领域规范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
  以护航创新发展为己任,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专利权权属、侵害水稻植物新品种、涉医药用途发明专利、网络搜索智能推送发明专利……一系列涉及国家重点发展领域的案件成为此次集中开庭周活动的显著标志。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
  保障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势在必行。
  4月23日,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涉及水稻品种的侵害植物新品种权上诉案件,依法严格保护植物新品种权,激励种业科技创新。
  医药创新,关乎新兴产业发展,关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4月25日,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合并审理四起涉医药用途发明专利的侵权民事和确权行政程序交叉案件。案件涉及我国“十一五”期间获批的重要自主创新药之一“左旋奥硝唑”,引起多方关注。
  集中开庭周活动期间,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会前与参会代表交流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
  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两年来,审结30余件涉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驾护航,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上好庭审直播“公开课”
  ——营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4月26日,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担任审判长组成三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美国耐玩公司与被上诉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审第三人天猫公司、苹果商贸公司、工商银行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一案。
  该案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央视《现场》栏目、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组织的“现在开庭”进行全媒体直播,50余家媒体、平台全程参与,1000万网友在线观看。
  一周五场庭审,全程网络直播,全媒体互动热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以公开透明的庭审现场、高水平的专业审判,助力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鼓励公民发明创造,既是法律基本原则,也是重要国家政策。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宣判上诉人郑州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宋军礼专利权权属纠纷一案。判决驳回新材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认定涉案专利不属于职务发明,而系个人发明,应归个人所有。这对于正确适用专利法职务发明制度,平衡发明人与单位之间的利益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一堂密切关系创新者利益的“法治公开课”,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激发创新热情,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出了“定心丸”。
  把好审判能力“专业关”
  ——过硬业务水平维护公平正义
  “这项算法有创造性吗?”
  在美国耐玩公司诉有关部门及企业检索结果智能推送发明专利确权行政案件庭审过程中,合议庭组织各方当事人围绕焦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调查和激烈辩论。
  落实以庭审为中心,精彩的观点交锋和理由陈述,让庭审旁听者直呼“过瘾”。
  “无论本案结果如何,都是知识产权的胜利,都是对发明创造精神的认可。”耐玩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最后陈述阶段说。
  以创新的手段保护创新,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一直在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实践。
  此次集中开庭周公开审理的四起涉医药用途发明专利的侵权民事和确权行政程序交叉案件,通过统一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行政和民事上诉案件的“二合一”协同审理模式,在制度上保障了确权行政案件与侵权民事案件的同步审理、协调对接。
  将涉及相同专利的确权行政案件和侵权民事案件交由同一合议庭审理,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专利权人的维权“周期长”等诉讼程序瓶颈问题,让纠纷快速解决,让公平正义加速实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将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优异成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