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队建

知识产权法庭举办2021年第二期新知大讲堂 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史

发布时间:2021-05-15 08:30:04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5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举办2021年第二期新知大讲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教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史”为题举行专题讲座。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主持讲座,法庭全体干警和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北京互联网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以及全国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条线70余家高、中级法院审判人员在现场听讲或通过视频连线参加。


  李明德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出发,以时间为脉络,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为节点,着眼于国家整体发展大局,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详细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完善、发展的历程。他指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经历了从注重法律制定到注重法律实施和保护,再到注重运用的三个阶段,知识产权法律修订也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始终站在全局角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审时度势,精准施策,通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推进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和行政机构调整,持续建设创新型国家,使源自西方的知识产权制度在中国落地、生根,并已在诸多方面开花、结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制度,极大地鼓励和保护了创新,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也必将在某些方面引领未来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发展。


  授课后,李明德教授与听众就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定位、帮助侵权与间接侵权的关系、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特色、知识产权法院体系架构完善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周翔代表知识产权法庭和全体听讲人员,对李明德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讲座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李明德教授将党史与知识产权发展史紧密结合,内容丰富,史料详实,讲解生动,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学习党领导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史,就是要深入学习党领导下的知识产权人为共同目标接续奋斗的历史。要立足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际,进一步汲取知识产权保护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智慧,学深悟透、真信笃行、知行合一,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向高水平迈进。法庭将在社会各界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下,继续紧紧围绕党中央设立法庭的预期目标,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法庭“三年试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李明德教授在授课前参观了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并参观了法庭党建文化长廊。本次讲座累计线上观看600余人次,获点赞3000余次,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撰稿人/摄影 施清杭)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