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作出决定要求全国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5 15:05:09 作者:严浩 邹赫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作出决定要求

全国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作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要求全国各级法院和全体法院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决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形成决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国法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决定要求,全国法院特别是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把握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刻领会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始终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服务于国家政治任务、服务于人民根本利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决定强调,要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促进共同富裕强化司法服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助力发挥好公有制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好民营经济在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推动创新创业中的生力军作用。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农民集体和个人增值收益、股权收益、资产收益,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水平,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助推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贯彻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提升涉外司法效能,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决定要求,人民法院要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永葆人民法院政治机关本色。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新时代司法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巩固司法责任制、立案登记制、解决执行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推动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司法民主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有序参与、监督司法。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决定强调,各级法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扬优良学风,紧密联系实际,抓好学习培训、宣讲宣传和审判执行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