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暨“回头看”情况汇报会召开 欧阳坚讲话 周强主持

发布时间:2021-12-23 11:09:51 作者:孙航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2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暨“回头看”情况汇报会召开。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暨“回头看”情况汇报会现场。摄影:孙若丰


  欧阳坚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法院系统教育整顿成果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安排,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筑牢政治忠诚、优化政治生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纯洁政法队伍,坚定整治顽瘴痼疾、维护公平正义,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树立新风正气,机关全体干警经过了一场严格的政治锻造。“回头看”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对照要求,组织推进坚强有力、忠诚党魂深刻筑牢、害群之马有效清除、顽瘴痼疾全面整治,总结了一系列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成果,取得了一大批政治、法律、社会三效统一的实践成果,形成了一整套管当下、利长远的机制成果,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教育整顿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
  欧阳坚强调,要深刻认识队伍教育整顿的深远历史意义,认真总结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法院系统自我革命,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持续深化法院队伍自我革命,坚决守住公平正义防线,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要着力提升新时代法院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加快法官人才培养。弘扬新时代政法英模精神,健全英模选树常态化机制,努力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周强表示,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正确,顺应民心民意,契合时代要求,彰显法治权威,获得群众认可,激发了广大干警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精气神,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以强有力的督导,帮助法院解决顽瘴痼疾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敬业的作风,有力推动最高人民法院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周强从主要做法和成效、工作经验和启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对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及“回头看”情况作了汇报。周强表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要求,在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有力督导下,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严密组织“回头看”,有效整治一批顽瘴痼疾,坚决清除一批害群之马,推动形成一批制度成果,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部署开展一批办实事解难题活动,促进院机关和各高院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队伍素质能力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教育整顿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扎实成效。
  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最高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抓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落实,以更高站位、更严举措、更实作风,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绝不辜负党中央信任和人民群众期待。
  周强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持续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深刻汲取奚晓明、孟祥等违纪违法犯罪案件教训,坚决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落实督导二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跟踪督办,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加强建章立制跟踪问效,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营造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久久为功、推进工作,进一步总结好、运用好教育整顿各项成果,建立健全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沈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负责同志、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