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周强:发挥典型案件示范引领作用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2-01-23 14:52:27 作者:孙航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月22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揭晓,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示范引领作用,用公正审判凝聚人心,以司法裁判引领风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为“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揭晓活动现场。孙若丰 摄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
  周强指出,本次评选出的年度十大案件作为全国法院一年来审理案件的典型,代表性强、覆盖面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的集中体现。案件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恪守法治精神,符合人民群众朴素正义观,体现了国法天理人情的有机统一。此次评选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推介下,广大网友积极参与,生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的鲜明导向,充分展现了新闻舆论战线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使命担当,为进一步推进司法与媒体的良性互动起到了示范作用。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惩恶扬善,让社会正气充盈、正义彰显。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作用,通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司法裁判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要认真总结案例积累的审判执行经验做法,深化成果运用,推进规则完善和制度创新。要深入挖掘司法案例“富矿”,注重案例收集整理,加强案例宣传发布和释法说理,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主持揭晓活动并宣布“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及十大提名案件。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侵害英烈名誉、荣誉刑事第一案,“10·18”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百香果女童被害案,中国证券集体诉讼第一案,民法典“自甘风险”适用第一案,人脸识别第一案,吴春红申请再审无罪赔偿案,种子套牌侵权纠纷案,绿孔雀预防性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智能语音指令不正当竞争纠纷第一案,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证券普通代表人诉讼第一案,王某与某贸易公司跨境股权转让纠纷案,首例长城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案,首例涉外执行分配方案异议之诉案,王德彬等人涉黑案,“包工头”工伤认定案,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提名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李挺出席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