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周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8 10:58:58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周强出席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讲话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贺荣主持

  3月15日上午,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努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现场。孙若丰 摄
  会议指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必将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人民法院工作和工作报告,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部署,认真梳理对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切实抓好办理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奋斗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抓好创造性贯彻落实。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法院一切工作中。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严惩贪污贿赂犯罪高压态势。要坚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对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对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坚决严惩不贷。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持续抓好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0条司法措施落实落地,持续抓好服务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见落实,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种源种业、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依法规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立足司法职能,以司法手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切实实施民法典,加强家事审判工作,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惩恶扬善功能。要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坚持高效公正规范文明执行,切实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会议强调,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全面总结司法体制改革成果经验,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要持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认真实施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不断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全面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和在线运行三大规则,为群众诉讼和法官办案提供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的智慧服务,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会议要求,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要认真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高质量办好每一个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将工作成果积极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举措,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健全政治轮训制度,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健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要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抓好建章立制成果落地见效。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放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健全依法履职保障机制,让广大干警安身、安心、安业,心无旁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李勇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负责同志、干警代表,各高级、中级、基层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及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