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最高法知产法庭副庭长周翔出席“2019清华-哥伦比亚大学网络法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10 15:43:17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熊涛 摄  


      5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在北京清华大学出席由清华大学主办的“2019清华-哥伦比亚大学网络法论坛”。来自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律师、企业代表约300人,围绕人工智能、创新和法律,互联网与知识产权,大数据与网络安全三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周翔在主旨发言中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数字经济背景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发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积极应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带来的挑战。面对数字经济和新科技带来的变革,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成果显著。周翔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相关政策,并分享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的重要意义、知识产权法庭的职责范围以及知识产权法庭的制度创新。不断完善法律制度,加强对数字经济环境下的民事权利保护。周翔简要介绍了民法典(草案)、反不正当竞争法和电子商务法涉及到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法变化。加强前沿法律问题的研究工作,有力推进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周翔简要梳理了反垄断领域、计算机软件专利保护问题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需要关注和研究的法律问题。(张楠)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