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周强: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 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06 09:41:26 作者:孙航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周强出席东盟首席法官理事会东盟+成立大会作专题发言
  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
  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

  11月5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视频方式出席东盟首席法官理事会东盟+成立大会,并围绕“法院技术与司法便民举措:挑战与经验”议题作专题发言。周强表示,愿同与会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现代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人类法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周强出席东盟首席法官理事会东盟+成立大会并作专题发言。孙若丰 摄
  周强向东盟首席法官理事会召开首届东盟+会议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主题明确、意义重大,建立有关会议机制,为中国法院与东盟各国法院及日本、韩国法院之间相互学习借鉴提供了良好机会,必将广泛凝聚合作共识,促进与会各方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司法合作,推动各国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强表示,中共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介绍了中国法院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法院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推进审判执行智能化,全面推广法院在线服务,提供多渠道便民利民措施,深化司法大数据分析利用,让公平正义更快更好实现。推动构建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成立互联网法院,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在线规则”,发布《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积极为信息时代的诉讼制度机制变革贡献中国智慧。
  本次东盟首席法官理事会东盟+成立大会在马来西亚举办,马来西亚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麦润,泰国大理院院长卓迪瓦·勒昂巴瑟在开幕式上致辞。日本最高裁判所所长户仓三郎,大韩民国大法院院长金命洙作专题发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穆罕默德·沙里福丁,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万通·西潘敦,缅甸联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吞吞乌,菲律宾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亚历山大·詹斯蒙多,新加坡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等出席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