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贺荣:严格公正司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2-10-21 15:34:40 作者:孙航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贺荣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严格公正司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时代10年,人民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1421.7万件上升到2021年3351.6万件。”10月1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并就媒体关切予以回应。
  本次记者招待会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为主题。贺荣介绍,新时代,人民法院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贺荣向媒体记者介绍了人民法院下一步践行司法为民、严格公正司法的思路举措。她表示,党的二十大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专门明确部署,人民法院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一是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保护,落实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公正高效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四是严格公正司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纠纷实质性化解。五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落实落细。
  对于记者就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进展和工作打算的提问,贺荣回应,10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力度、效果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有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下一步,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健全公正高效、管辖科学、权界清晰、系统完备的司法保护体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