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如果看一个庭审不过瘾,那就连续七个——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集中公开开庭周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05 08:48:28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我看了两场民行交叉的专利大战,从上午到下午,这周实在是饱尝法治大餐!”一张熟悉的旁听席面孔吸引了记者注意,他正心满意足地回顾笔记说。
  4月20日下午2时30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默克专利股份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审第三人JNC株式会社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上诉案。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集中公开开庭周正式拉开帷幕。该案作为开庭周首案,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庭长郃中林担任审判长进行审理。涉案主体默克公司、JNC株式会社均为化工领域知名外国企业,该案涉及液晶介质,是市售电子产品显示屏领域的重要技术,产业应用广泛。该案专利权利要求书涉及一系列以特殊方式撰写的马库什权利要求,技术问题理解和对比判断较为复杂,案件涉及的权利要求修改问题法律适用意义重要。正式开庭前,知产法庭贴心向旁听人员发放本次庭审的案情简介材料,让公众享受“最高”的专利普法公开课。
  本次集中开庭周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多轮筛选适合公开开庭、亮点突出的技术类知识产权上诉典型案件12件、举行7场庭审,集中展示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推动知识产权案件的高效审理和当事人权益的充分保障,释放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的强烈信号,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服务保障高水平科技创新
  “提请合议庭注意PPT的27页,清晰介绍了权利要求2关于槽隙的定义。”格力公司代理人通过PPT图文阐述观点。
  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奥克斯公司与格力公司发明专利权无效及侵权纠纷系列上诉五案,均由法庭副庭长朱理担任审判长进行审理。
  9小时的庭审,旁听人员在庭审的严肃性、诉讼的对抗性中体会到了最高法知产法庭保护创新的态度和决心。
  据介绍,知产宣传周期间最高法知产法庭公开开庭的7场庭审中,发明专利技术类案件就占到了5场,另外2场分别涉及植物新品种和计算机软件。同在本次知产宣传周期间,由最高法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中,包括涉及侵害技术秘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侵害发明专利权等11件技术类案件。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持续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服务保障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审结全国首例药品专利链接诉讼案,推动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落地完善,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提名案件”。
  审理“油气微生物勘探”技术秘密侵权案,释放加强技术秘密保护的强烈信号。
  在两起“蜜胺”专利及技术秘密侵权关联案件中,判令各被告连带赔偿权利人经济损失合计2.18亿元,切实体现大力保护科技创新的司法导向。
  审判“一盘棋”激发创新活力
  使用激光直接成像设备配套软件,是否侵权?4月21日下午,最高法知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软件著作权侵权上诉案。
  本案涉及芯片领域,近年来此类案件多发,案件审理受到业界较大关注。本案法律问题复杂,涉案当事人众多,关联关系复杂,开庭到晚上八点,仍未当庭宣判。
  记者从最高法知产法庭了解到,该庭2022年新收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二审实体案件数量保持较高增长。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新收涉专利、技术合同一审案件数量增幅明显。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成立于2019年1月1日的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建立起在国家层面技术类知识产权上诉案件集中审理机制。4年多来,法庭审结了百余件技术秘密纠纷,还有不少涉及高新技术秘密的专利权权属纠纷,通过持续推动技术类案件裁判标准统一,支持基础研究,保障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通制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
  在目前的审判组织体系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的权属、侵权纠纷案件一般由知识产权法院、省会城市中级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中级法院集中管辖,二审均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管辖。一审集中管辖和二审统一审理,有效促进了全国技术类案件裁判标准统一,切实提升了科技创新的司法保障水平。
  庭审展示保护创新态度与决心
  “农麦168”与近似品种“淮麦21”对比种植测试后是否具备特异性?
  选择南京分中心DUS测试是否能使“农麦168”的性状特征充分表达?
  为何原阳分中心与南京分中心的测试报告得出截然不同的测试结果?
  4月24日,最高法知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复审委员会与被上诉人江苏神农大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植物新品种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上诉案。该案审判长罗霞告诉记者,这是法庭审理的首起涉及品种特异性测试地点的案件,涉及植物新品种特异性的判定规则,法律适用意义突出。
  入选本次集中开庭周开庭审理的12个案件,都是综合考虑法律适用意义、案件主体与标的、所涉技术领域等关键因素而选出的,整体上具有一些鲜明的特点。比如,专利民事和行政程序交叉案件多,集中展示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集中统一审理关联案件的优势;案涉技术领域广,难度大,“老熟人”技术调查官坐堂辅助审判;天花板有“芯片技术”“生物医药”等案,也能进厨房看微波炉小部件专利侵权,所见之处皆是知识产权;“格力VS奥克斯”,癌症克星厂家拜尔医药,家家户户的格兰仕微波炉等知名企业纷纷登场,各家在庭审周里拿出看家本领守护创新,社会各界高瞩目。
  头雁效应带动高质效审判
  在4月25日开庭的“火花塞”专利侵权案中,双方当事人对专利权利要求描述的“端子电极”与对比文件描述“接线螺杆”称谓发生激烈辩论。“请当事人抓大放小,围绕焦点简明扼要描述观点。”法庭副庭长耿宝建作为审判长,在庭审中耐心指引,他精准把控庭审节奏,直击重点,言语间体现丰富的审判经验。
  同样地,在4月26日开庭的“索拉非尼片剂”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案中,由法庭副庭长周翔担任审判长,该案合议庭是审理该类案件经验丰富的团队,庭审询问环环相扣,在本领域技术人员是否缺乏动机将“索拉非尼”活性成分制成高载药量片剂等关键问题上抽丝剥茧。
  庭领导亲自承办案件是本次集中开庭周的特色之一。除首案外,还有3组案件都由庭领导担任审判长。他们除了是庭领导,也是领域内审判专家,以头雁领航高质效的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7年发布《关于加强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意见(试行)》,就加强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也指出,院庭长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将法官员额制改革关于入额必办案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最高法知产法庭庭领导担任审判长办理案件、开示范庭,是贯彻落实院庭长办案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庭领导履行审判职责的重要方式,体现对于重大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的重视程度。
  持续5-9小时的各场次庭审,旁听席均座无虚席。旁听人员仰着脖子观看庭审,甚至在庭前分发的案情简介材料上做笔记。“专利案件的技术分析很精彩,这仿佛是一场诸多专家讲授的大型公开课”,旁听人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黄超线上观摩庭审后谈到:“通过观摩庭审,让我感受到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对提升我国国际形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集中开庭周期间,每场庭审均有来自社会各界、报名预约旁听人员约30余人旁听,逾23.7万人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线上同步观看庭审直播,央视法治在线、快手平台同步直播。各层级媒体、自媒体平台争先转载报道新闻,每场庭审结束后以案释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郃中林在第一场庭审闭庭前向全社会发出邀请:“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无论是作为法庭用户,还是作为法庭之友,持续关注、监督、支持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工作,共同推进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业行稳致远。”(记者:王丽丽,通讯员:林愈)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