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晒成绩、亮家丑,看主题教育开展得究竟如何?

发布时间:2023-05-26 08:56:42 作者:乔文心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法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 张军强调
  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孙若丰 摄
  主题教育开展一段时间了,工作落实中暴露出哪些短板和问题?政治理论学习和审判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如何解决?如何通过主题教育推动解决司法审判中的实际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最高人民法院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5月25日,最高法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出席会议。
  “学思想让法官们很受触动,下决心把老百姓关心的事办好,把年底不立案的问题解决,把‘有信必复’做实”“我们体会,一定要开门搞主题教育,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多听听下级法院的意见,从别人的视角帮助我们检视问题、整改问题”“有的同志在座谈交流的时候说,对于裁判错误的案件,发回容易,但效果不见得好,不如自己多下点功夫,把问题找准、解决好,对下讲清楚、指导好,对自己、对条线都能提升能力”……最高法政治部、立案庭、刑三庭、民四庭、审监庭、执行局负责同志结合部门主题教育工作实际,通过事例、案例介绍了前段时间开展主题教育有关情况,实事求是反映了工作中的问题。“还是存在不均衡的问题,横向有各支部、各小组不均衡的问题,纵向有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有的同志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认识不够到位,存在自满情绪,有的‘武装嘴巴多、武装头脑少’”“一体推进不理想,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推动发展没有很好地融在一起”。
  “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也是查摆不足、相互学习促进的督导会。”张军指出,从交流发言情况看,各单位能够积极落实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教育整顿等方面部署要求,规定动作扎实开展,自选动作可圈可点,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勇于“自亮家丑”,剖析问题深刻。“发言中反映的问题,很多具有普遍性,都要认真对照,自我检视、反思。要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做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司法审判实践中。”对于最高法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张军提出五方面要求——
  理论学习要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实功。“学思想”是第一位任务,也是主线。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悟、求真务实做,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会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司法理念和实践问题的真本领。“对于形式主义、入脑入心不够等问题,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调查研究要在摸清实情、研出实效上下实功。党中央提出了多种调研形式,其中蕴含了很多关于调查研究的方法论,要领会好、运用好。要严格落实“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开展真调研、发现真问题、敢于讲真话、解决真问题。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应用,以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的实际效果评估调研成效。
  推动发展要在破解难题、提质增效上下实功。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是对主题教育具体成效的实际检验。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以实心行实效、以实干创实绩,充分释放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提高司法服务保障水平。“以主题教育推动开局之年工作,体现实践导向,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检视整改要在真查实改、建章立制上下实功。对于检视的突出问题,要勇于刀刃向内,深刻反思剖析,进行党性分析,进一步把问题的原因和症结分析透、把握准。要把整改做实、把机制建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反弹。

  教育整顿要在动真碰硬、严抓到底上下实功。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教育整顿工作中,直面问题,动真碰硬。要把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到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上,真正以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有关同志、最高法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孙若丰 摄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憬宏、李勇出席会议。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有关同志,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