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33条真知灼见,为孩子们成长之路更顺畅!

发布时间:2023-06-02 15:10:00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法举办“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 首席大法官与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师生共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是系统工程,联动才能抓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让成长成才之路更加宽广顺畅,6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以“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为主题,举办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同来自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景山学校的百余名师生共庆“六一”儿童节。

座谈会现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出席座谈会。
  “未成年人正处于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除了依法审理好相关案件,更应当注意弘扬优良家教家风,帮助未成年人走正路。”“‘六大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法院把工作做到未成年人犯罪之前,很有必要。”“建议往薄弱地区多派一些法治副校长。”“建议法院与教育部门问题共享、数据共研、源头共治,强化早期干预,注重未成年人犯罪的‘治未病’工作。”“少年审判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建议相关司法理论研究也要跟上。”“未成年人案件很特殊、社会很关注,建议请专业社会组织、专业律师参与进来,与专业法官一起把工作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实,需要家庭、学校、社会融合推进,建议司法多发挥指导作用。”“发生在学校的未成年人之间的侵权行为,很多是一时冲动,建议多教育挽救,依法少刑事处罚。”……在加强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吴华侠、陈海仪,全国政协委员刘林,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宋英辉,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姚建龙,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进勇,北京市第二中学副校长冀红杰,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在发言中充分肯定近年来人民法院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做法及成效,结合未成年人保护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进一步织密司法保护网提出意见建议。张军认真记录,不时互动交流。
  “这场座谈会是开放日的一项内容,也是一个求计问策会。多年来,代表委员、有关单位、专家学者与人民法院一道,共同推动少年审判工作不断向前发展,非常感谢大家。”张军指出,正如大家发言中讲到的,当前少年审判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育英学校考察,对未成年人教育、保护提出明确要求,激励我们少年司法审判工作要在“抓前端、治未病”上下更大功夫。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要在监督指导全国法院少年审判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促进落实少年审判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司法保护机制,强化家事审判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回应学校、社会、网络保护中涉及到的民事、行政、执法司法等方面的问题,携手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堤坝。
  “在孩子们的节日,‘大朋友们’为守护小朋友健康成长提出了33条真知灼见”,张军表示,“既感谢大家对少年审判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殷切希望,又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们将扎扎实实研究、吸纳,协同有关方面一起抓好落实。”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张军提出要求——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育英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在思想上更加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呵护孩子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要进一步推进少年审判理念的现代化,树立保护性司法、能动性司法、联动性司法的意识,会同有关方面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要在推动具体落实上久久为功,提升“肯担当”的境界、增长“能担当”的才干、修炼“善担当”的智慧,创造性地抓好业务条线的落实,协调联动抓实抓出精彩。
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座谈会。
  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指出,近年来,教育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最高法密切配合,指导各地教育部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共同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全面成长。下一步建议从四个方面深化合作,不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一是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二是做好对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等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指导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四是通过短视频普法、选树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先进典型等方式强化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模拟法庭现场(人物均由北京海淀法院干警扮演)。
  座谈结束后,张军和“大朋友们”同孩子们一道观看了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干警带来的模拟法庭。通过真实案例演绎,向孩子们呈现了一名16岁的少女因遭受家庭暴力而形成恶习,变本加厉欺凌他人,最后在司法机关的帮助下迷途知返的故事。
模拟法庭现场(人物均由北京海淀法院干警扮演)。
  随后,学生代表为“大朋友们”系上红领巾。张军戴上红领巾与很是兴奋的孩子们互动,现场解答孩子们的一连串问题。
学生代表为“大朋友们”系上红领巾。
  “如果遭遇网络侵害,应该怎样保护自己?”一名女同学问到。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能沉默。要第一时间向家长反映,向老师报告。”张军说,孩子们都还小,在鱼龙混杂的网络世界里分辨能力还比较弱,平时在上网学习时,要按照家长和学校的要求,自觉抵制不良网络视频。“如果自己感觉到视频里的内容或者陌生人的言行举止给自己带来了不适甚至伤害,要勇敢说出来。同时要认识到,对方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坚决不能效仿。”
  “对于防治校园霸凌现象,我们该怎么做?”一名男同学提问到。
张军院长与孩子们现场互动。
  张军回应,校园霸凌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损害是极其严重的,我们不希望任何孩子碰到,但一旦碰到,绝不能隐忍、害怕,要第一时间向父母、老师反映。“未成年人保护是系统工程,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形成一张保护网。”学校、家长要注意发生在孩子身上的细微变化,及时交流沟通。对于正在发生的校园霸凌,每个人都有义务出手制止。“法院也要利用好典型案例,震慑霸凌者的同时,鼓励受欺负的孩子和在场、路过的同学、成年人勇敢站出来。”
  一位小同学用稚嫩的声音提问“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需要做哪些准备?”现场响起鼓励他的掌声。
  “你这个问题问得好啊,引来了这样的掌声。”张军笑着说,“在你这个年龄段,首先应该好好学习,健康成长。考大学的时候选择法律专业,今后再通过司法考试,具备品学兼优的素质,那你最终就可能会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
  “党中央始终关心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环境。希望大家都能早日为党成才、为国奉献,成为父母的骄傲。”张军对所有孩子提出殷切希望。
  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出席活动。教育部、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景山学校有关负责同志,部分新闻媒体代表,最高法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记者:白龙飞 摄影:孙若丰 胥立鑫)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