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3-06-17 09:23:56 来源:人民法院报

用生命坚守初心的边疆好法官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吕丹
  沧源,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也是一个从原始社会一步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千年民族直过区。这里有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传唱大江南北;这里有一封习近平总书记给边境村老支书们的亲切回信;这里流淌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血脉。鲍卫忠就是在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好法官、好干部。
  鲍卫忠是一位有着15年党龄的佤族共产党员,他从法院最基础的岗位开始干起,这一干就是24年。还记得我刚到沧源法院任职,党组决定由我分管执行。和鲍卫忠初次见面,他的工作汇报数据翔实、条理清晰,执行指标了如指掌,案件进展、民俗风情说得明明白白,一种踏实而又令人信任的感觉油然而生。
  沧源县面积不大,但99%以上都是山区;人口不多,却有佤族、傣族、彝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我们这里的执行案款数额一般都不大,但就是这几百块、几千块钱,却直接关系民族群众的个人和家庭利益,所以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懈怠。
  鲍卫忠常说:“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边疆的稳定、民族的团结。”在他看来,法院执行不是审判之后的照方抓药,而是对纠纷案件的终极处理,是对社会矛盾的最深层治理。他把村村寨寨里一次次的执行,生动打造成一堂堂的法治课。植根在各族群众心田的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这种理念,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用生命坚守初心”的信念!
  2016年3月,为期3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全面打响。作为执行局的带头人,鲍卫忠变得更忙了。白天时间不够,晚上通宵加班。他牵头全面梳理了历年来的历史存案,逐一研究破解,仅仅3个月,300多万元案款全部执行到位,化解了650件“钉子案”“骨头案”,他说:“我们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虽然辛苦,但却值得!”
  领导和同事对他有一致的评价:“从没听他喊过苦、叫过累。”只要当事人有需要,休息日、节假日都是他的工作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都是他的办公室。2021年8月,一个消失已久的被执行人突然间就有了消息,鲍卫忠立即带队驱车前往。那一天,下着瓢泼大雨,山路泥泞难行,经过5个小时跋涉,才终于找到被执行人藏匿的简易房。看到执行干警,被执行人从最初的躲闪转为强硬,气氛一时剑拔弩张。原以为鲍卫忠会直接采取强制措施,没承想他却再次对被执行人做起了思想工作,说:“咱们啊都是佤族兄弟,你有什么困难和我说说。法律一定要遵守,但办法我们可以一起想!”渐渐地,现场气氛缓和了下来,被执行人也主动说起了家里的难处,诚恳地表示会尽快想办法把钱还上,简易房里传出了欢快的笑声。那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为什么总有人说鲍卫忠“每办一个案件,都会多一个兄弟和朋友”,那是因为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一门心思地为老百姓着想,用“人心换人心”的方法,磨掉了一件件“钉子案”“骨头案”,让大家感受到,执行工作既要攻坚克难、维护法律尊严、亮出法律的利剑,更要走进一线、维护群众利益,彰显法治的温度!
  法治兴、边疆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是人民法官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心致志学思想,扎扎实实建新功,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让党和人民放心!

  一生的骄傲

  鲍卫忠同志妻子
  周红
  我和鲍卫忠都是佤族,平时,我习惯叫他的佤名“尼茸”。
  所有的美好幸福都定格在了那天下午。当时,我正在学校上课,突然接到他同事的电话,焦急地说:“尼茸在办公室昏迷了!”一种不祥的预感瞬间笼罩着我。在医院,我眼睁睁地看着尼茸被推进病房抢救,恐惧和无助让我无法呼吸。这个时候,尼茸像个孩子,孤独地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满了管子,仪器发出的声音冰冷、刺耳,而我只能隔着小小的玻璃窗望着他,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呼喊:“尼茸,你一定要醒过来,不要丢下我,不要丢下我们,我和孩子不能没有你啊!”然而,最终没有等来奇迹,尼茸还是永远离开了,一句话都没有留下。
  我和尼茸相识于1996年。那一年,我18岁,他19岁。在一次农民运动会的文艺表演中,看到他跳错舞蹈动作的滑稽样子,我忍不住笑出了声,他一边跳舞,一边朝我瞪眼睛。就这样,我俩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尼茸阳光帅气、乐观开朗,他走村串寨,做农经数据统计,手把手教村民科学种田。有时会从田里给我采回一束野花,会弹着吉他给我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2000年,我们结婚了,天真烂漫的年华里,尼茸给我留下了一生中最甜蜜幸福的时光。
  2012年9月,我们的双胞胎儿子出生了。这时,尼茸已经到法院执行局工作,他变得更忙了,经常加班到凌晨,下乡总是半夜才回来,经常一出差就是一个星期。2016年,刚满4岁的小儿子反复发烧,病因不明。送儿子去住院那天,尼茸又出差去了,我的心里空落落的。由于儿子病情复杂,此后一年的时间里,我独自带着儿子在沧源县、临沧市,再到省城昆明的各大医院间奔波,做各种检查和治疗。2017年,儿子到昆明做手术,直到手术前一晚,尼茸才匆匆赶到医院,他笑着出现在病房里,看到他的一瞬间,我实在撑不住了,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为了减轻孩子手术前的紧张感,尼茸趴在儿子的床边给他讲故事,儿子终于安心睡去,尼茸的呼噜声也响了起来。看着他疲惫的样子,我把所有的抱怨都咽了回去。那一刻,我的心是痛的,尼茸也是需要被守护的人啊!
  这些年,尼茸工作非常忙,但他是孝顺的儿子、尽职的父亲和担当的丈夫。公公瘫痪在床的10年里,只要有空,尼茸就会细心地给公公擦身体、洗脚、按摩,推公公出去晒太阳;在家时会帮我煮饭做菜,拖地洗衣,接送孩子上下学;出差时会给孩子买喜欢的玩具,下班后陪孩子玩耍打闹。每逢节假日,他还会把家在外地的同事接到家里,给他们做最拿手的饭菜,一起喝茶、聊天、弹吉他唱歌,让年轻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爱。
  在家里,尼茸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面对当事人的询问,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劝说,从没见他发过火或者说过重话。他就是这样,来了电话一定接、看到信息一定回,当事人随时都可以找到他。
  尼茸的大哥早逝,年幼的侄儿一直由我们抚养照顾,小儿子生病手术后,需要长期复查治疗,家里经济一直很紧张,但他不会利用手中的权力动歪脑筋,总是乐呵呵地给我打气,说:“一切都会好起来!”2018年老房子拆迁,我和尼茸买了新房,还向银行贷了款,家里经济更是雪上加霜。装修房子时,我发现家里的钱少了1万多元,这时尼茸才说,因为被执行人确实有困难,申请执行人又急着用钱看病,他就自己掏钱先垫上。我没有再多问,因为我知道他就是这样的人,总是把别人的困难摆在前面,哪怕对方素不相识。在他心里,不管是哪一方的当事人,都看作亲人来对待、当作家人来帮助。
  几年来,尼茸常年起早贪黑地加班工作、长年累月地下乡、出差,高血压越来越严重,因为缺钾总感到身体无力,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我也好几次劝他去医院看看,他都说:“工作忙走不开,过段时间再说吧!”2021年国庆节,我原本打算和他一起带着儿子去昆明复查,也想让他去好好检查一下身体。但他整个假期连续7天都在加班,这个机会也错失了。现在想起来,我真的好后悔,那时候怎么不拉他去医院,好好做个检查呢!
  尼茸走了,家空了,我的心也空了。他就是我的靠山,他不在了,我的大山就倒了。我多么希望这只是一个噩梦,一觉醒来尼茸依然还在,哪怕他经常加班、出差,只要活着就好。真想再看到下班后,他推门进家,带着憨厚温暖的笑容,孩子们欢快地喊着“爸爸”,然后扑到他的怀里,我们的家还是一样的完整、幸福。有时候我很恍惚,总感觉他的身影无处不在,他的音容笑貌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我们曾无数次幻想着未来的生活,一起送孩子去上大学,存钱一起去旅游,退休后一起到山里养鸡,老了一起跳广场舞……现在,这些简简单单的愿望永远都无法实现了。
  尼茸走时,婆婆已经70岁了,双胞胎儿子才9岁。为了不让老人和孩子伤心,我把悲伤藏在心里,不想让他们面对流眼泪的妈妈。去年8月,因小儿子肝损伤严重,我带着孩子去昆明复查,却怎么都诊断不出病因,医生建议做一次基因检查。无助的我瞬间燃起了希望,但医生却告诉我,基因检测需要父母双方抽血化验。“孩子的爸爸来了吗?”这句话如同一盆冰冷彻骨的水浇向了我。孩子的爸爸,再也来不了了……
  尼茸走后,一天晚上,我和婆婆、儿子围坐在桌前吃晚饭,我习惯性地多盛了一碗,手递出去的时候,才忽然意识到尼茸已经不在了,我的眼泪哗地就流下来了,儿子用小手轻轻拍着我的后背安慰我:“妈妈,你要坚强,爸爸不在了,我们要更勇敢。”他们只是9岁的孩子啊,却懂事得让人心疼,看着儿子稚嫩的小脸,我知道我必须扛起这重担!
  尼茸走后,组织和社会各界给了我们一家无尽的关怀和温暖,也给了我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尼茸在医院抢救和他去世后的一段时间,他的手机不时响起,我每天都会接到当事人问候的电话,表达着对尼茸的敬意、感激和怀念,我更加理解了尼茸工作的意义,他每办结一个案子,社会就多一份稳定,生活就添一份祥和!我把关于尼茸的报道和照片收集成册,想把这些留给孩子们,让他们记住,爸爸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让他们以爸爸为榜样,永远赤诚勇敢、执着坚毅、正直善良。
  尼茸,我们以你为荣,你是我和孩子们一生的骄傲!永远的骄傲!

  局长的办案“密码”

  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
  李昱
  在我们法院里,执行法官绝对是很特别的一群人:他们没有法庭里的正襟危坐,常常跋山涉水、奔波在外,乡村山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是办案的现场;他们没有办公室的静候来访,常常蹲点守门、主动出击,四处查找当事人和财产线索;他们没有安静肃穆的办公环境,而且常常要面对的是双方的唇枪舌剑、你争我吵。不知有多少次,我们这些年轻干警信心百倍地出发,忙了一天却空手而归,不禁感叹,执行局的工作是真不好干啊!
  但我们鲍局长却一干就是9年,被群众称为“佤山百姓的贴心人、心连心的好兄弟”。这是怎么做到的啊?我曾经向局长请教,他笑着给我说了8个字:“走着、听着、看着、写着。”这算什么诀窍啊?我不甘心,平常也留心了起来,努力寻找着鲍局长的办案“密码”。
  局长的第一个办案“密码”并不难找,甚至还很显眼,那就是他办公室文件柜上密密麻麻的便利贴。有的写着案件当事人的电话号码,有的记着案款金额,还有一些是我们怎么都看不懂的符号标记。熟悉的画面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一个满头大汗、皮肤黝黑、脚上还沾着泥巴的佤族汉子,埋头在堆满卷宗的桌子上记录着。这是鲍局长每次下乡办案回来的固定动作,不管有多晚、有多累,也要把这事儿先做完、把该打的电话打完,有诉即接、有信必复,让当事人第一时间知道案件进展和执行情况。
  我恍然大悟,难怪局长办案这么有底气,原来佤山的村村寨寨、山山水水都在这里啊!这些都是靠他一步一步走来的、一字一句听来的、一点一滴积累的,走来的是脚步,听来的是真情,积累的是小小便利贴里的大天地!
  局长的第二个办案“密码”藏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最早,局长秀“朋友圈”源于一个标的额10万元的案子。被执行人家里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于是搞起了土鸡养殖,但由于找不到销路,一筹莫展。了解情况后,局长灵机一动,带着我们当起了推销员,养鸡场、活鸡、鸡蛋,几乎每天都会在他的朋友圈“刷屏”。慢慢地销路逐渐打开了,被执行人打电话来说,已经有人来跟他问价格了。再接着,回头客越来越多,最多的一天竟然卖出了50只!过后的每个月,被执行人都按时送来了执行款。最后交清的时候,他握住局长的手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您了!如果没有您,别说还钱,我养鸡的钱都要亏了!”
  局长的第三个办案“密码”是“人心换人心”。有一起发生在傣族村民小组和佤族村民艾嘎之间长达8年的土地纠纷,因艾嘎一时想不通,态度很强硬,拒不履行法院的判决,案件成了我们法院的“钉子案”“骨头案”。大家都清楚,这个案子不好办,局长便主动承办了这个案件。艾嘎脾气火暴,我们刚去了解情况,他就愤愤地说:“你们来干什么!我不欢迎你们!”说完就把大门一摔,还反锁了起来。第一次去,我们就吃了个“闭门羹”。
  第二次去,情况更危险。艾嘎喊来了十多个亲朋好友把我们团团围住。一向温和的局长毫不畏惧地冲到艾嘎面前,用佤语怒吼道:“难道你忘了我们佤族世代相传的族训吗?各族人民一家亲,九老九代不丢伴!请大家相信法院,这个案子我们一定会公平公正地处理!”人群渐渐散去,可这次,我们还是连艾嘎家的门都没能进。回城的路上,我有些气恼,想着用上强制手段嘛!局长给我打气,说:“执行难,难在打开人的心结。这个案子不大,但处理不当,会影响到民族团结,我们再用心一点,再耐心一些,一定能找到打开艾嘎心结的办法!”
  过了几天,佤族新年“新米节”到了。我早早就接到鲍局长的电话:“小李,走,带你过年去!”出发的时候,我看见局长带着自酿水酒、一袋新米和一束稻穗。我很好奇,局长笑了笑说:“这可是打开艾嘎心结的钥匙啊!”艾嘎一开门,局长说:“我们来跟你过年了!”看到我们,艾嘎愣在原地不知所措。局长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兄弟,祝你年年大丰收!”说着按照佤族的过年风俗把金黄的稻穗挂到了门上,把新米拿到了厨房,接着和艾嘎拉起了家常。看到鲍局长的真心实意,艾嘎紧锁的眉头渐渐松开,局长趁热打铁组织双方现场调解。经过反复耐心地沟通,我们看到,傣族村民们和佤族艾嘎之间话匣子打开了、心结解开了、两族兄弟重归于好了、这起长达8年的纠纷圆满化解了!
  人心就像一杆秤,你若真心为群众,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鲍局长追悼会那天,我在人群中碰到了艾嘎。他抹着眼泪哽咽着说:“听到鲍法官不在了,我连夜从家中赶来,只想送这位好法官、好兄弟最后一程……”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如今,我们依然每天奔波在下乡办案的路上。天空时雨时风,道路泥泞曲折,蜿蜒着通向佤山深处。其实,这也是一条执行之路,前方固然有阻碍,也会经历风雨,但只要像鲍局长那样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坚定地走下去,一定会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一定会迈进实现公平正义的坦途!

  筑梦边疆的忠诚卫士

  云南省临沧市文化传媒集团记者
  毕昱
  我是一名来自临沧的记者。鲍卫忠因公牺牲后,我第一时间加入了采访报道工作。他是什么样的人?做了哪些事?为什么每次提起他,大家依然饱含深情、泪湿双眼?
  通过一次次走近他的亲人、同事和当地群众,我看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永葆忠诚本色,也看到了他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始终坚守法治信仰,更看到了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佤山干部常怀的一颗赤子之心。一个新时代边疆法官的形象,在我心中逐渐清晰了起来。
  翻开鲍卫忠的笔记,第一页写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也是鲍卫忠的初心和使命。
  2003年,鲍卫忠被派到坝尾村开展“三村”建设工作。当时与鲍卫忠一起工作的村干部回忆道:“那是一个朴素、精神的佤族小伙,总是穿着一身迷彩服、脚踩一双解放鞋,那笑眯眯的样子,让我们这些老乡们倍感亲切啊!”遇到老百姓不理解、有情绪的情况,鲍卫忠从不急躁、从不放弃,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去三次!在阿佤山的村村寨寨,在老百姓家的火塘边、田地里都留下了他不知疲倦的身影。看着村里越来越宽的道路、越变越好的生活,我知道,那个时候的鲍卫忠已经用他的行动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2005年4月,鲍卫忠在入党申请书里工整地写下“要成为一个有高尚品德和崇高理想的人,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人物一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在他心里,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他心里,法是无私的,但必须有温度;在他心里,执法如山,却可以春风化雨、温润如玉。
  鲍卫忠会为了一个1900块钱的案件,开着车往返山间几十公里多次到被执行人家里做工作,只为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对还不上欠款的山里养鸡人,鲍卫忠不仅自己掏钱买土鸡,还为被执行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叫卖”,被别人调侃成为“最跨界”的执行法官。面对看病急需用钱的申请执行人,他索性自掏腰包,悄悄为无力还款的被执行人垫付执行款帮其暂渡难关。对于鲍卫忠来说,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年幼的双胞胎儿子,就连家里的购房贷款都尚未还清,他却毫不犹豫地将钱递到了当事人的手中,只因一句“人家有困难”。这个法官让申请执行人拿到了“真金白银”,让执行办案有了温度。
  面对生活窘迫、无力还款的被执行人,他尽其所能地帮他们走出困境;面对申请司法救助的群众,他认真审核并第一时间上报材料;面对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他牵挂在心,时常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面对边境一线吹响的抗疫号角,他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和各族干部群众一起,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村里的老支书回忆起他,哽咽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中提到的‘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鲍法官替我们先做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掏心窝子为老百姓办事、能把石头都焐热的人。”是啊,为老百姓办事,把石头焐热,鲍卫忠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锲而不舍、人民至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鲍卫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胸怀为民爱民的赤诚之心,用民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个执行案件、做好每一次司法救助,兑现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司法正义不仅体现在法条中,更体现在每个案件得到妥善解决的时刻,在每个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瞬间。即使是沉疴已久的执行难案件,他也微笑面对,用铁汉柔情融化隔阂坚冰。
  卫戍正义,忠勇执法,他用名字坐标人生;卫护佤山,忠骨遗风,他用生命践行誓言。透过鲍卫忠,我看到了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坚守在审判执行一线的新时代人民法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神圣使命,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