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纸短情长:十年纠纷得“一招”化解

发布时间:2023-11-29 10:34:41 作者:贾彤彤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以下简称知产法庭)第十四合议庭收到一封来自某研究院的感谢信。短短的两页纸言真意切,其中流露出当事人对案件得以圆满解决的如释重负和对办案人员的心存感激。让我们一起看一下这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十年纠缠 账单来往如乱麻
  事情还要追溯到2007年,某股份公司与某代理公司签订了申请外国专利委托书,某股份公司委托某代理公司向国外申请专利,某股份公司下属的某研究院代为支付专利代理费用。自2013年4月23日起某研究院未再支付相关费用,代理合同履行时间长达数年,双方对于欠费数额、支付主体均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矛盾日益激化。某代理公司多次催缴未果,故于2018年4月17日向一审法院起诉,请求判令某股份公司、某研究院等向某代理公司支付欠款294万余元及相应利息。一审法院认为某代理公司在本案中主张的欠费金额及其提供的相应欠费账单,与其在诉前与某研究院交涉欠费事宜时所主张的欠费金额与提供的相应欠费账单完全一致,故于2021年3月19日判决某股份公司向某代理公司支付专利代理费294万余元及延迟给付利息。某股份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反复求证 捋顺乱麻探到底
  “我们之间的纠纷距今已有10年之久,某代理公司提起诉讼距今也有5年时间。此事长久以来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一直是我院的一块‘心病’”。某研究院和某股份公司的代理人忧心提到,她似乎并不看好调解方向。
  曲径通幽处。知产法庭的法官是技术类知产审判领域“国家队”,再难啃的骨头,再难判的案件,咱们都不会望而生畏,而是勇往直前。怀着“如我在诉”的同理心,想到双方纠缠十年未果,合议庭深挖背后原因,充当好调解知心人,精准下心药,让这起十年之久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首先,合议庭全面、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筑牢案件审理根基。某股份公司在二审中主张对专利代理费进行扣减,提出了5类共40余笔应予扣减的情形,并提供了相应的新证据。其次,面对多如乱麻的证据材料,合议庭组织反复阅卷,不放过任何一张票据,不小看任何一笔签字,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了三次庭审,全方位保障当事人的质证权、诉辩权。在合议庭主持下,双方仔细核对某股份公司提交的新证据,并对其主张应予扣减的情形进行逐一核对,案件是非曲直已经分清,为案件和解奠定基础。
  “双方当事人对峙长达十年,且涉案金额较大,如果简单判决了事,不仅无法化解双方矛盾,而且还会形成新的申诉和执行案件。”在谈到为何不判决了事时,该案承办人提到背后的原因,“在了解到双方的调解意向后,我们开始着手制定调解方案。法官们暗下决心,必须定分止争息诉。”
  虽然双方矛盾尖锐,但合议庭从疫情后企业困境、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专利代理行业共识和制度规范存在的分歧意见、合同约定和履行情况、企业内部风险防控等角度切入,摆事实、释法理、讲人情,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提出双方当事人都能接受的调解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次沟通,各执一词的两方态度发生了积极变化,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合意。合议庭趁热打铁进一步对付款金额、付款方式、付款时限等进行了磋商,并对今后如何避免发生类似纠纷等提出了建议,最终促成了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调解协议签订后,某研究院按照约定将款项支付到了某代理公司的账户,某代理公司在收到款项当天申请撤回本案起诉。
  至此,这场长达十年的纠纷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案结双赢 来信赞司法温度
  合议庭司法为民的意识、尽心尽力的调解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肯定。
  在调解协议签署现场,某代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表示,其作为民营企业,在最高法院体验到了人民法院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决心和行动。某股份公司代理律师表示,“作为律师,知产法庭的法官们实质性化解矛盾的理念和实际行动让我非常感动,你们不是就案办案,而是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彰显了司法的温度。”
  某研究院在感谢信中说,“本案最终以和解、撤诉得以高效圆满地解决,充分体现了法院司法为民、案结事了,是纠纷解决的优秀典范。在这一过程中,合议庭各位法官充分展现了公正、务实、尽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各方当事人的信任和尊重。”
  纸短情长,感谢信背后承载了当事人对办案人员的感激,映射出合议庭成员为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一次次与双方沟通的艰辛,更是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知产法庭为民司法的期盼和肯定。展望未来,知产法庭全体干警将以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为动力,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坚持诉源治理,在办案中急群众所急,知群众所盼,积极追求实质化解纠纷,防止机械司法、程序空转,坚守努力减轻人民群众诉累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