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八)

发布时间:2024-03-13 09:54:55 来源:人民法院报
  王强代表:

  彰显法理情统一的司法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紧系群众关切期盼、紧跟司法改革步伐,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支撑、用实例诠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深刻准确、部署工作提纲挈领,充分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是一个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
  王强认为,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每起民生“小案”。用心办好百姓身边案,用情断好百姓家务事,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法律框架内寻求公平正义“最大公约数”,彰显了法理情统一的司法力量。
  “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制发依法适用正当防卫指导意见以来,对77名被告人以正当防卫宣告无罪。”王强说,这切实激活唤醒了“第二十条”,有效防止了“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做法,坚决捍卫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结合自身工作,王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政府与法院、检察院联动协同,全力支持法检系统依法公正行使职权,共同推动平安拉萨、法治拉萨建设。
  (记者 王俏 通讯员 周文娟)
  刘庆峰代表:

  推动“人工智能+司法”融合发展

  “过去的一年,各级人民法院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刘庆峰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行业的深入实践,以无纸化、庭审语音识别和刑事案件辅助审判系统为代表的智慧化场景正不断实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人工智能司法应用,是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方式转变、推动司法审判模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持续性命题。
  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司法”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推进更高水平公平正义,刘庆峰建议,一是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赋能庭审记录改革,实现庭审笔录自动生成,助力人民法院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二是加快法律大模型在案情整理、证据审查、文书生成等场景的应用研究,推广全流程人机协同办案模式,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三是弘扬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基层矛盾化解,为老百姓提供公平可及、24小时在线的法律咨询服务,助力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记者 王俏)
  陈天竺代表:

  既有法治力量又有司法温度的好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翔实,积极真诚且掷地有声地回应社会舆论关切,引起现场共鸣,十分触动人心,是既有法治力量又有司法温度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天竺对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其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印象深刻。
  “作为一名文化领域的代表,令我非常欣喜的是,我看到近年来人民法院不断助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例如报告中提到,人民法院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会同国家文物局发布典型案例,提升文物保护管理与利用法治化水平等等。这些切实举措,让我看到了司法正在为加快推动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去年是我履职的第一年。能够被聘为‘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我感到十分荣幸。一年来,我多次参加人民法院组织的座谈会、视频会、开放日活动、宪法宣传日活动、集中视察等。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只有到一线去近距离了解法院,对司法审判、诉讼服务、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加深了解,才能做好全方位监督,当好社情民意的‘传递员’和法院工作的‘监督员’。”陈天竺表示,她会继续把法院的好举措、好故事、好形象宣传出去,共同弘扬宪法精神,增强人们法治观念,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何雨潇)
  黄茂兴代表: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及,实事求是、依法再审纠正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42件86人。将社会危害性作为判断罪与非罪的根本标准,坚决纠正把经济纠纷当犯罪处理,一、二审对16家企业、34名企业主和管理人员依法宣告无罪,令我印象深刻。这是人民法院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生动实践。”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审议最高法工作报告时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历史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实践的需要。”黄茂兴谈到,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7条意见,把依法平等保护原则融入司法政策、落到个案办理,以法治的确定性助力提信心、稳预期、促发展,是人民法院依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切实举措,值得点赞。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黄茂兴建议,人民法院要保障以有序竞争筑牢基石,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制度,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以公正法治稳定预期,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进一步构建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
  (记者 王珊珊)
  刘琴代表:

  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法治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传递了司法力度和温度,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深刻感受到,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在做优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卓越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太平村养牛场负责人刘琴忍不住为最高法工作报告“点赞”。
  刘琴了解到,人民法院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把诉调对接的“调”往前延伸,努力助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她了解到,安徽淮南法院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探索法院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前端注重预防、中端非诉衔接、诉端案件分流,多元解纷实质化、服务保障集约化、质效管理高效化等司法服务工作亮点频出。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联手多家单位推动“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全市综治考核,坚持每季度对案件分布情况和万人成讼率运行态势进行分析,经过四年耕耘,全市化讼、息讼、止讼的“无讼”创建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刘琴建议人民法院继续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工作理念,把地方法治文化融入审判工作中,融入群众工作中,促推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切实维护基层社会长治久安。
  (记者 何雨潇 周瑞平 通讯员 方硕)
  陈灿代表:

  凝聚强大法治合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如我在诉’的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听取最高法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灿倍感振奋。
  陈灿注意到,报告中提到了最高法改革完善诉讼文书公告送达机制:“这一改革创新让公告发布更加网络化、实时化,也增强了传播力、影响力。”
  “今年,我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法检司律四方会商机制进一步落实到省市县三级。没想到3月10日,我就收到了最高法寄来的感谢信!”陈灿高兴地向记者展示感谢信,信中写道: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您的建议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对此最高法高度重视并专题研究,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改进……
  在陈灿看来,法官、检察官、律师都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虽然分工不同,但根本目标一致,都是致力于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新的一年,我对人民法院信心十足!相信最高法和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四方队伍能够将会商机制进一步落实落细到省、市、县,使这一好制度充分发挥更大作用,凝聚强大法治合力,更加有力地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陈灿充满信心地说道。
  (记者 何雨潇)
  赵宗合代表:

  诉源治理工作非常有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电焊工、技能教师赵宗合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了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务实举措,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工作,有鲜明观点、翔实数据、生动案例,是一份接地气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诉源治理,促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我认为人民法院的诉源治理工作非常有成效。”赵宗合说。他表示,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延伸,是我国司法人民性的重要体现。作为化解社会纠纷和保障公民权利的国家司法机关,人民法院在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履职一年以来,受武汉法院邀请,我参与专项视察、观摩庭审、座谈交流和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切身体会到武汉法院诉源治理专项行动的坚定决心和实在成效。武汉法院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创设‘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模式,助力源头防范、实质化解劳动争议,成效明显。”赵宗合说。
  “为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建议人民法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优化诉源治理工作:一是深化多元解纷,增强多方共治凝聚力;二是做实调解先行,提高前端化解实效性;三是制发高质量司法建议,提升源头预防精准度。”赵宗合说。
  (记者 丁珈 蔡蕾 通讯员 邓爽 杨璇)
  艾克热木·买买提明代表:

  用心用情做实纾民困解民忧

  “听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将‘如我在诉’的意识融入审判执行各个环节,立足群众的需求和诉求,用心、用情做到纾民困、解民忧、定纷争。”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萨依买里村党支部书记艾克热木·买买提明说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艾克热木·买买提明是一名轮台县土生土长的“90后”村党支部书记,他说通过在轮台县人民法院阳霞人民法庭参与案件调解,切身体会到人民法院积极主动地融入基层治理,与当地党委、政府密切配合,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法官真正沉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既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又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大量邻里矛盾、婚姻纠纷、宅基地纠纷被化解在诉前,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了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艾克热木·买买提明肯定道。
  艾克热木·买买提明建议人民法院持续加强“枫桥式人民法庭”和“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规范高效的非诉讼解纷渠道。
  (记者 王珊珊)
  胡晓春代表:

  生态颜值离不开法治护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想保护好这些绿水青山,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依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园林局玉屏管理区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一直关注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
  “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3.2万件,同比下降5.8%,其中涉环境污染案件5386件,同比下降11.5%……这些亮眼的数据都说明,人民法院为服务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突出力量,司法主动作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胡晓春称赞道。
  胡晓春注意到,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两级法院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通过依法打击盗伐滥伐林木等违法犯罪行为,倾力服务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及试验区建设等有效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秀美之城”。
  胡晓春建议人民法院聚焦预防和治理,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与检察、公安、环保等部门加强环境保护衔接,凝聚打击违法犯罪合力,以司法之力助力黄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记者 何雨潇 周瑞平 通讯员 刘阳)
  李智慧代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文风朴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催人奋进,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过去一年全国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取得的新进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副部长李智慧为人民法院工作点赞。
  李智慧表示,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人大代表,他对“枫桥经验”有着深厚的感情,也非常关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法院工作中的传承和发展。他了解到,浙江省绍兴市两级法院努力把“枫桥经验”的基本精髓更好转化为诉源治理新效能,全面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走深走实。
  李智慧发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用了很长的篇幅阐述了全国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诉源治理,促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生动实践,组织开展了“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示范活动。“这些实践和成效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枫桥经验’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越来越重要的时代价值,让人民群众从人民法院的每一项具体举措中感受到‘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魅力。”李智慧说。
  李智慧建议,人民法院要进一步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构建形成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记者 王俏 通讯员 沈鸿燕)
  何少花代表:

  把案子判公把人心判暖

  “我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表示非常赞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动物园枢纽站管理中心103路驾驶员何少花在审议报告时说到。
  何少花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多次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代表们情不自禁为之鼓掌的案件,是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小案”,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难案”,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办理,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彰显了司法力度和温度,“证明了公平正义不会缺席”!
  何少花曾多次视察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有一次,她看到一面鲜红的锦旗,那是一起多年未解决的房屋拆迁纠纷案件当事人送来的诚挚谢意。在那起案件中,法官们聚焦实质性化解纠纷,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实现了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这让我想起第一次走进北京四中院的时候,院长单国钧对我说的那句‘要把案子判公,把人心判暖’。”何少花说。
  在审议发言时,何少花表示:“作为老百姓,我们非常关心案子是怎么作出判决的。建议对一些有代表性的案件公开宣判,让老百姓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能接受更多普法宣传教育。”
  (记者 姜佩杉)
  陈影代表:

  以良法善治服务乡村振兴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三农’领域审判执行工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在这方面的工作有亮点、有创新、有特色!各级法院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服务保障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用公正司法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司法智慧,值得点赞!”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濉溪县刘桥镇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人陈影一直关注着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促进乡村振兴,离不开诉源治理。”陈影告诉记者,在她的家乡,濉溪县人民法院把构建多元解纷机制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路径,打造11个特色调解室,提档升级“和谐茶室”调解品牌,“南有谦让六尺巷、北有和谐一碗茶”声名远播。
  通过走访调研,陈影发现以前的“等案上门”变为现在的“带案下村”,在春耕、秋收等农忙时节运用巡回审判方式,做到司法活动与正常农业生产生活“错峰”开展,“让司法裁判与民意同频、与社情共振”。
  “安徽法院通过积极推进诉源治理,以实际行动有力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法治保障。希望法院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让法治成为强村富民、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引擎’。”陈影说。
  (记者 何雨潇 周瑞平)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